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解封出國旅遊潮〉自由行成主流 旅遊電商業績倍數成長

2022/11/14 05:30

邊境解封後出國人潮明顯上升,台灣兩大旅遊電商KKday和Klook業績暴增數倍。圖為日本晴空塔。(美聯社)

記者徐子苓/專題報導

台灣人悶壞了!入境「0+7」政策上路後,旅遊業不斷傳出好消息,台灣兩大旅遊電商KKday和Klook業績也暴增數倍。據統計,疫後台灣旅客出國偏好「自由行」,業者分析,隨著供應鏈逐漸恢復,機票有望更便宜,也提醒出國存在染疫風險,旅客應做好3大準備。

國際旅展參觀人次 較去年大增7成

邊境解封後出國人潮明顯上升,根據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統計,解封後10天的出境人次較解封前增加3成;解封後的首個旅展「2022台北國際旅展」甫落幕,近20萬人次湧入展館,與去年相比成長超過7成,可見民眾有多想出遊。

根據萬事達卡最新發布的「台灣旅遊復甦關鍵洞察」,各年齡層跟團出國的意願皆降低,其中以20歲到30歲的年輕世代,跟團意願下滑幅度最高,達到70%;31歲到40歲中也有超過4成受訪者表示,將從跟團轉向自由行。旅遊行為的轉變,為專做自由行的旅遊電商帶來龐大商機。而民眾最想旅遊的目的地,依序是日本、韓國、東南亞。

國人最愛海外跨年城市 曼谷、巴黎、東京前三名

台灣本土的KKday和來自香港的Klook是亞洲2大旅遊電商,和販賣套裝行程的旅行社不同,電商平台上提供數十萬種行程與景點,讓消費者組裝出符合需求的行程,省去到不同網站訂票的困擾。

Klook行銷副總監陳思穎表示,自9月傳出解封消息後,網站流量便快速攀升,10月的海外商品訂單更是較上月成長4倍,旅客計畫出遊的時間點,大部分落在跨年連假與農曆春節,預估旅遊旺季將一路延續到明年初。Klook進一步統計台灣人最愛的5個跨年城市,依序是曼谷、巴黎、東京、首爾和紐約。

解封後旅遊需求大爆發,然而通膨因素加上供應鏈尚未到位,不少民眾發現機票比疫情前還貴。

KKday分析,隨著日本二、三線城市的機場地勤人力恢復,台日航班將持續增加,機票價格也會隨之下降;另外,海外旅客回流日本的人數仍有待成長,中國也還未解封,因此未來半年都是赴日旅遊的絕佳時機。

電商平台︰未來半年是赴日旅遊好時機

疫後旅途不確定性較高,因此KKday提醒民眾,三大事前功課應充分準備︰第一是查詢入境國的防疫規定,例如疫苗、篩檢政策;第二是相關保險不可少,以應付緊急狀況;第三則是要制定備用計畫、事先查找醫療院所資訊,一旦在當地染疫,才更有彈性面對。

考量到疫後旅遊風險較高,仍有不少民眾選擇旅行社團體出國。雄獅旅遊(2731)表示,雄獅有日、韓、泰、美、加等公司備援,提供國外旅遊諮詢、行程安排等服務,若在當地有突發狀況,也有中文協助,讓旅遊更有保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