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解封出國旅遊潮〉出國旅遊擔心意外 專家︰回歸醫療險最實際

2022/11/14 05:30

台灣人壽提醒,出國旅遊若有突發疾病的就醫需求,務必記得申請數份診斷證明書(英文版)與收據。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不少民眾擔憂出國旅遊買不到保費便宜、保障範圍完整的意外險及海外突發疾病險,但有保險專家提醒,不是只有「出國」才需要醫療險保障,平日就該為自己規劃涵蓋住院日額、實支實付保障的終身醫療保險。

尤其,國人還有全球獨步的「全民健保」,有了健保搭配自身的醫療險保障,出國前只需再加買「旅遊不便險」,就已為海外旅遊布建了一張安全的防護網。

事實上,在2020年疫情爆發前,國人瘋出國旅遊,不少民眾一年出國好幾趟,也許會在出國前加買旅平險,但對於附加的海外突發疾病、旅遊不便險等附約,未必如此重視。

在歷經2年多的疫情肆虐後,再度恢復海外旅遊。保險專家提醒,出國旅遊畢竟是「短期」,民眾應該盡早規畫365天都用得到的基本醫療險保障,包括住院日額及實支實付醫療險,有個基本保障。即使短暫出國,在海外無論因意外或任何疾病,必須住院或是治療,都可涵蓋在保障範圍內。

保戶注意! 不同國家的醫療費用差距大

磊山保經業務總監葉庭吟就以自身客戶的理賠經驗,提醒民眾不同國家的醫療費用天差地遠,不同的醫療處置也會讓海外醫療費用有極大落差。

她回憶,曾有一客戶至泰國出差卻在當地確診,住院10天加上藥物,出院時需支付7萬多泰銖的醫療費,回國後申請「建保核退」獲得台幣近6萬元,差額1萬多元,就以該保戶的實支實付醫療險支付,雖然該客戶出國前也買不到海外突發疾病險,但自身的醫療險加健保,就提供的足夠的保障。

另一個民眾則是在美國掛急診,經過數小時急診處置後返回飯店休息,支付3千美元(約新台幣96,000元)的醫療費用。回國後,健保核退海外急診費用並不如海外住院那麼高。該民眾如果沒有足夠的實支實付醫療險,就得自行支付高額的海外急診費用。

葉庭吟提醒,考量歐美等國的醫療費用高昂,若民眾以「兼顧出國」需求規劃醫療險保障,建議住院日額提高至5千元、實支實付額度至30萬元。

不過,考量單一保險公司拉高額度保費負擔也較高。葉庭吟建議,不妨採取「雙實支實付」規劃,透過2家保險公司2張保單,一張規劃日額2,000至2,500元,實支實付各10至15萬元,這樣若單次醫療費用10萬元,2張保單就可獲得20萬元的理賠,但民眾負擔的總保費,其實不會比只買一張保單貴。

出國旅遊若有就醫需求 可留意3大眉角

台灣人壽也提醒,出國旅遊若有突發疾病的就醫需求,務必留意3大「眉角」,包括:備妥自身常用藥品、遇突發傷病尋求當地駐外館或保險公司提供的海外急難救助服務等協助,待就醫後,務必記得申請數份診斷證明書(英文版)與收據,還有理賠申請書、出入境證明等,以避免回國後發生無文件可申請理賠的窘境。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疫情的影響,以往在出發前上網投保旅平險及各項附約即可,但目前不但可投保的產品少,且大多侷限意外身故意外醫療,僅有兩家提供「海外旅遊不便險」的商品,必須出發前一天由業務員送交投保文件至產險公司,小朋友甚至拉長至出發前10天投保,也就是文書處理時間更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