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壽「銀髮金融論壇」籲提早布局第三人生

2022/11/10 05:30

中國信託金控旗下子公司台灣人壽攜手政大商學院,昨舉辦2022「銀髮金融論壇」。(台灣人壽提供)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人口高齡化已成為我國面臨的重大挑戰,該如何掌握銀齡大趨勢,超前部署第三人生(Third Act;指55-80+歲的這段時間)?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呼籲民眾必須「提早布局」,打造人生另一個華麗轉身的主場,且「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中國信託金控旗下子公司台灣人壽攜手政大商學院,昨舉辦2022「銀髮金融論壇」,吸引近400名金融保險業及產業菁英參與,這是台壽連續4年與政大商學院產學合作,定期發布「台灣高齡社會退休生態觀察指標調查」,希望為國人提出高齡化社會的多元觀點與解方。

本屆銀髮論壇邀請的重量級大師,包括臺灣「高齡社會白皮書」關鍵推手政務委員林萬億、美國精算學會研究部董事總經理Richard Dale Hall、保發中心副總經理鄭淑芳、台灣人壽資深副總經理葉栢宏及副總經理游雋明;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致詞時,更期許透過論壇,為臺灣建構更友善的樂齡環境。

根據統計,全球80歲以上的老老人口(oldest-old)增加速度遠超過65歲以上人口,預估到2050年,老老人口將逾4億2,600萬人,約是2019年1億4,300萬的3倍。

今年公布的「台灣高齡社會退休生態觀察指標」,發現未退族在退休準備上最憂慮「通貨膨脹」、「勞保改革」與「健康不好」三件事。台灣人壽資深副總經理葉栢宏提醒,透過保險趁早打造退休金及健康二大退休帳戶,退休金帳戶可依人生階段與財務狀態靈活配置,健康帳戶則應強化健康促進、精準醫療、高端醫療及長期照護四大需求。

台灣人壽攜手政大商學院建置全臺第一個「台灣高齡社會退休生態觀察指標」調查,每年持續追蹤「退休信心指數、充裕指數、生活滿意指數」3大指數變化,期許發揮保險核心本業,透過論壇拋磚引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