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零重災區 胡潤榜富豪總財產減18%

2022/11/09 05:30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以570億元名列胡潤榜第75,比去年前進18名。(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胡潤研究院週二公布「二○二二年胡潤百富榜」,受到烏俄戰爭、中國清零措施和中港股市暴跌影響,今年個人財富淨值達五十億人民幣(下同,約二二○億台幣)的華人超級富豪僅剩一三○五人,比去年少十一%,總財產二十四.五兆元,比去年減少十八%。

淨值達五十億人民幣的一三○五名華人超級富豪中,有一一二一人居住在中國,九十人住在香港,六十七人住在台灣,二十七人住在美國、英國、新加坡或杜拜,平均年齡五十八歲,比去年多兩歲。

胡潤研究院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Rupert Hoogewerf)表示:「今年上榜企業家的財富普遍縮水,上榜人數也減少,這是百富榜成立二十四年來第五次總人數下降,也是人數減少最多的一次。」

因烏俄戰爭持續,中國經濟又因清零政策和房市疲弱而大幅放緩,加上中國對阿里巴巴、騰訊等科技大廠長達兩年的監管打壓,以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第三個任期內將為了意識形態而犧牲成長,導致今年以來中國證券市場大幅下降,恒生指數和深圳成分指數都比去年同期下跌逾二十%,上證綜合指數也下跌超過十%。

根據最新排行榜,農夫山泉創辦人、六十八歲的鍾睒睒,以四五五○億元第二次成為中國首富,財富比去年增加六五○億元;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創辦人、三十九歲的張一鳴以二四五○億元名列第二,排名與去年相同,但財富比去年下降九五○億元;寧德時代創辦人、五十四歲的曾毓群以二三○○億元位列第三,排名也與去年相同,但財富比去年下降九百億元。

台灣首富 張聰淵家族排71

九十四歲的香港首富李嘉誠家族以二二○○億元,排名第四,比去年前進四名,財富也增加五十億元。在台灣部分,排名最高的是宏福實業創辦人、七十四歲的張聰淵家族,以五八五億元排名第七十一,比去年前進十六名;其次是鴻海集團創辦人、七十二歲的郭台銘,以五七○億元名列七十五,比去年前進十八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