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經濟台灣大贏家 百大集團首見零虧損

2022/11/09 05:30

2021年台灣幾乎是全球「疫情經濟」效益的最大獲益者,台灣百大集團史上首度零虧損。(美聯社)

中華徵信所提醒 小心V型反彈後的慢性經濟衰退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CRIF中華徵信所昨發布最新「台灣大型集團企業研究」調查,二○二一年台灣幾乎是全球「疫情經濟」效益的最大獲益者,台灣百大集團史上首度零虧損,營運績效更創下九個歷史新高;但CRIF示警,V型反彈的「疫情經濟」是來得快也去得快,不要輕看「慢性經濟衰退」的威力。

去年營運創9個歷史新高

CRIF指出,百大集團所創下的九個歷史新高,第一是百大集團分子企業創新高,二○二一年百大集團分子企業創下八八六八家的歷史新高;第二是百大集團國內分子企業創下三○八六家的歷史新高;第三是二○二一年百大集團資產總額成長十.○五%,以資產總額一三一兆九一一○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第四是百大集團營收總額達三十五兆三四五七億元,創下營收總額歷史新高。

第五是二○二一年百大集團稅後純益總額高達三兆七四六七億元,也創新高;第六是百大集團稅後純益總額成長率在二○一八及二○一九年連續兩年衰退後,又連續兩年成長,二○二一年稅後純益總額成長率高達八十五.七%,創下歷史新高。

另外三個新高則是因稅後純益總額大幅成長,百大集團的平均純益率、平均資產報酬率、平均淨值報酬率也分別創下十六.五一%、六.四一%、十五.三二%的歷史新高。

鞏固戰略產業不可替代性

但CRIF也提出三個警示趨勢。第一是不要輕看「慢性經濟衰退」的威力,因V型反彈的「疫情經濟」是來得快也去得快;第二是審慎迎接景氣寒冬,不僅要調節庫存、減少支出、做好財務控管,更要有正面積極因應策略;第三是以核心技術、本土產能、產業話語權三個關鍵要素,鞏固台灣諸多戰略產業在全球供應鏈的「不可被替代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