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鄭州航港區封7天 富士康iPhone新機慌了

2022/11/03 05:30

富士康鄭州廠所在地的中國鄭州航空港區疫情延燒,官方昨宣布從十一月二日十二時至九日十二時「實行七天全域靜態管理」,即「封區」措施。(中央社)

預估Q4原定出貨8千萬支 將減少3百萬支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富士康鄭州廠所在地的中國鄭州航空港區疫情延燒,官方昨宣布從十一月二日十二時至九日十二時「實行七天全域靜態管理」,即「封區」措施;初步了解,富士康鄭州廠為當地「重點企業」,鴻海也聲明園區可維持封閉式生產,但市場對蘋果高階iPhone新機生產策略看法逐漸分歧。

研調機構集邦研判,該廠產線稼動率(衡量設備使用狀況)在此次風波中將會受到直接影響,儘管疫情逐步控制,稼動率也回穩至七成左右,但作為iPhone Pro和Pro Max主要生產據點,目前正值加單高峰,預估第四季原定八千萬支的出貨目標,將減少二○○萬至三○○萬支,全年出貨目標約二. 三七億支。

集邦分析,中國內需市場占整體iPhone銷售約二十%,面對持續動態清零的政策,波及層面包含供給與需求,又遭遇不容樂觀的全球經濟發展趨勢,未來不排除再次下調蘋果明年首季的出貨目標,可能由原先預估的五二○○萬支減少四○○萬至六○○萬支,年減幅度則可能擴大至二十%以上。

明年首季出貨恐年減逾20%

儘管市場傳出蘋果為分攤生產風險,將把高階機種轉單給和碩、中國立訊生產,最快明年首季就會出現立訊製造的Pro機型;但產業人士分析,高階款機種所需機台、設備和基本款完全不同,組裝工藝也更為複雜,同業從未有高階機款生產經驗,來不及趕上量產期。

產業人士還提到,蘋果自今年九月起就開始向鴻海拉貨,到明年首季新機上市效應將遞減,即使鄭州疫情可能續燒,鴻海觀瀾廠區等隨時都可替補客戶新機研發與試量產角色,富士康早已備妥「備援」系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