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中國瘋狂清零 困住2億人 嚇跑外資

2022/11/03 05:30

各界對中共堅持清零政策的批評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共在二十大後仍堅持實施清零政策,不僅導致中國逾兩億人口因封控措施而動彈不得,也重挫外商對投資中國的信心,不少外商已撤離中國,減少或延緩在中國的投資,並將生產或採購轉移出中國,進一步加劇中國經濟的放緩程度。

曾多次批評中國清零政策的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先前指出,中國經濟正遭遇完美風暴,呼籲北京當局及早結束該政策,因為外國企業的忍耐度已到極限;在二十大閉幕後,伍德克難掩失望,表示對中國經濟的未來感到悲觀,認為二十大標誌著中國自一九八○年代以來的改革開放宣告結束,中國可能再度關上大門。

77%歐企看壞中國 44%美企砍投資

中國歐盟商會今年四月公布調查顯示,有二十三%的歐洲企業考慮將現有或計畫中的投資,從中國轉移至其他國家,創十年來最高;另有七十七%表示,中國的防疫政策已使中國市場逐漸失去吸引力。

中國美國商會六月發布調查顯示,由於清零政策,四十四%美企已減少或延後在中國的投資;若明年中國仍持續該政策,七%美企表示會重新尋找區域總部地點,六%會完全關閉在中國的營運,十%會將生產撤離中國。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八月底發布「中國商業環境調查」結果顯示,美企對中國未來五年商業前景的樂觀情緒,已從二○一三年的八十八%降至今年的五十一%,創下歷史新低,而清零政策成為美企在中國營運的頭號挑戰。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今年七月對台灣企業調查顯示,有二十五.七%表示已把部分製造或採購轉移出中國,三十三.二%表示正考慮這麼做,而中國清零政策是主因,美中五年內可能爆發衝突則是另一原因。

另據日本研調公司帝國徵信(Teikoku Databank)調查,到今年六月底,共有一.二七萬家日企在中國營運,創十年來最低,比二○二○年的調查少九四○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