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險最大苦主 富邦產險善盡社會責任

2022/11/02 05:30

今年至十月下旬,防疫險整體理賠金額已超過1300億元,遠超過所收保費收入24倍。(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防疫雙險理賠大失血。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至十月下旬,防疫險整體理賠金額已超過一千三百億元,遠超過所收保費收入二十四倍。最大苦主富邦產險累計前九月理賠近三九○億元,國泰產賠逾一六五億元,新安東京理賠超過二百億元;業者坦言,今年四月起防疫政策從清零走向共存,與原來防疫保單設計條件不同,但秉持善盡社會責任原則,全力支持防疫政策,並彈性放寬理賠標準,配合「快篩即陽、居家照護」政策進行理賠,確保醫療量能正常運作、同時照顧確診保戶,在這波大量確診疫情中,成為穩定社會的重要力量。

回顧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二○二○年產險業者紛紛推出防疫保單商品,期能發揮保險功能,填補民眾染疫、隔離之經濟損失。企業界也慷慨解囊,捐贈醫療機關及疫苗採購,希望發揮安定社會的產業價值,例如富邦集團整體防疫相關捐贈近五億元,其他大型公司包括台積電、鴻海、華碩、仁寶等也投入捐款,力挺第一線醫療院所與政府防疫專戶,攜手共度疫情。

今年五月疫情大量爆發時,為維護醫療量能不致崩潰,產險業者全力配合政府相關防疫政策,並彈性放寬理賠標準。例如依防疫險保單條款,被保人「住院診療」時才能請領住院日額保險金,但在輕重症分流原則下改為居家照護,為盡量符合保單條款及被保險人權益,並將醫療量能保留給緊急使用者,產險業者全力配合政策從寬認定住院日額保險金的理賠。

在全力配合政策下,各家產險業者防疫險理賠大失血,公司淨值、RBC數字下滑,業者紛紛啟動現金增資。市場也預期,今年整體理賠金額將上看一千六百億到二千億元,若理賠狀況持續,撐不住的業者可能進行第二度或第三度增資。

產險業者表示,公司總動員加班趕核保及理賠審核,努力履行保單契約,善盡社會責任,理賠金額動輒數十億元甚至數百億元,公司雖苦吞財報赤字虧損,但還是被大眾誤解,「實在是很委屈」。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多次於受訪中肯定產險業者支持政府防疫政策的作為,如居家照護若有用藥、醫療行為比照住院給付等,讓保單真正照顧到保戶。後疫情時代,在防疫保單鉅額理賠下,產險公司的菩薩道可能不好走,不過值得大眾思考的是,防疫保單後續是否會影響到傳統保險商品服務,甚至影響產險公司配合政策推出支持社會公益商品的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