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Phone外移難回流 鄭州傷最重

2022/11/01 05:30

鴻海撐起鄭州當地經濟生態。(取自網路)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中國河南省鄭州市疫情蔓延,官方下令鴻海在當地的iPhone組裝廠配合封閉式生產與隔離染疫員工,引發廠內部分員工相繼離去,因此傳出iPhone在十一月恐減少高達三成產量。市場人士認為,一旦蘋果進一步調配至海外生產,鄭州就很難再拿回訂單;法人也指出,鴻海撐起鄭州當地經濟生態,此次傷害最大的恐怕是鄭州本身。

法人預估,目前全球有高達七成的iPhone是由鴻海鄭州廠組裝出貨,現在觀察到鴻海正積極透過深圳觀瀾廠、龍華廠的產能,欲縮小鄭州廠產能受影響時出現的訂單缺口,由於深圳兩個廠區也具備生產iPhone 14 Pro的能力,且佔整體產能一成左右,可望發揮後備產能效果。

對此,中國華商韜略創始人畢亞軍個人微信公眾號表示,如果iPhone 14供應鏈出現大問題,鴻海、蘋果不能忍受在這種關鍵時刻發生問題,要是真的出現較大影響,勢必會加強海外產能與訂單轉移,當訂單一旦流出去,中國以外地區的產能起來,未來訂單想要回到鄭州恐怕就比較困難了。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在推特發文分析,鴻海產能將在數週內逐漸改善,估對第四季影響有限,現在蘋果也正與和碩以及中國立訊精密展開討論,欲把iPhone 14、14 Plus產能轉移成生產14 Pro與14 Pro Max;據郭明錤掌握到的消息,立訊預計最快在明年首季將開始出貨iPhone 14 Pro。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