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零接觸金融新常態 證券開戶結合分戶帳 讓投資變得更便利

2022/10/31 05:30

每開設一個證券商帳戶,就需再開設一個銀行帳戶。「分戶帳」不需再為了開立證券帳戶而加開銀行戶,更便於資金管理。(資料照)

■簡銘宏

新冠疫情大舉推進金融業的數位化進程,加速投資人習慣零接觸數位服務,後新冠時代下,生活與產業雖已逐漸復甦,但金融數位轉型的腳步不會因此而停緩,「一站式投資」、「線上數位申辦」等成為未來的新常態。最明顯的例子之一就是「客戶分戶帳戶」(以下簡稱:分戶帳),隨著近兩年國人在「線上開戶」的大幅躍進,間接推升分戶帳的使用。

不需為開立證券帳戶 加開銀行戶

相信還有許多對分戶帳陌生的投資人會問,這個帳戶與先前的差別在哪?舉個例子,過往我們要投資股票,除了要在證券商開戶,還得額外加開銀行帳戶作為證券交易交割使用,當開不同的證券商帳戶,就得再開新的交割帳戶,導致銀行帳戶過多,管理上相當繁瑣。「分戶帳」就能解決這個痛點,作為投資專用的虛擬帳戶,投資人可和證券商約定以「既有銀行帳戶」入金至分戶帳,即可進行多種投資商品的交割扣款,不需再為了開立證券帳戶而加開銀行戶,不僅簡便投資人開戶,更便於資金管理。

投資人若想要以分戶帳的形式開立證券帳戶,現在都可以直接透過線上申請辦理,省去前往臨櫃的時間成本。總結分戶帳的三大好處:第一,開戶體驗更順暢:線上申辦,免跑銀行,以現有銀行帳號作為分戶帳出入金帳戶;其次,一目瞭然的帳務明細:整合多種投資出入金明細,更直覺管理投資帳務;最後,一站式投資購足:可直接購買台股、海外股票、融資融券、定期定額、股票申購、財富管理等,免再開對應之扣款帳戶。

最後,投資人或許會擔心,錢放在分戶帳是否容易被挪用?分戶帳是享有法規保障,投資人可以放心。面對新常態的零接觸服務,證券商線上申辦分戶帳服務是投資人免出門、更快速、更好管理帳戶的好選擇。

(作者為元富證券數位金融部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