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認識槓桿 了解投資的風險性

2022/10/31 05:30

聯電相關權證

■劉憶珍

認購售權證商品向來給投資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以小博大」,因為權證價格的「低價」,讓許多小資族、投資新鮮人可以用小資金創造高報酬。而讓權證可以有這樣的效果就是因為權證具有槓桿性,槓桿的公式我們不在這邊贅述,重點在於了解槓桿跟報酬權益之間的關係,來幫助我們找到更適合自己風險的權證商品。

舉例來說,認購A,實質槓桿為8.5倍,代表買進認購A後,其標的股票上漲1%,其他條件不變下,認購A會上漲8.5%;這樣的報酬表現的確很誘人,但是既然是投資就會有風險,以認購A來說,萬一買進後標的股票走向不如預期,當標的股票下跌1%時,認購A則是下跌8.5%,這樣的風險性是您可以接受的嗎?

2檔市場上聯電認購權證的條件,可以看到權證A的槓桿倍數為7.47倍,由於權證A剩餘天期較短,價外程度算是適中,買進權證A預期可以進入價內的心態可以理解,但面對的風險也相對較高,再加上權證越接近到期日,時間價值的遞減會越加速,萬一走勢不如預期,權證A轉為「歸零」也是有機會發生的。

投資前 宜先了解風險

任何投資宜先全盤了解風險是最重要的,因為這跟本身的風險承受度有關。若您是喜歡在大風大浪中進出的,當然可以選擇槓桿較大的權證,這樣的獲利可能比較有感;若您屬於穩健操作者,權證槓桿倍數不宜過大,才能較好掌握風險的控管。或許投資人會認為既然買權證就要買槓桿大的,這樣報酬才會有感覺,但槓桿並非越大越好,高報酬也意味著高風險,穩健的投資才是長遠之計。

建議投資人一定要多了解商品,請善加利用「權證知識網」(https://www.warranttw.tw/),同時運用權證模擬交易,可以更加清楚權證交易的樣貌,降低交易的風險。

(作者為第一金證券衍生商品部資深專業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