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戴琪:習近平加劇控制經濟 美做好應對

2022/10/30 05:30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法新社檔案照)

華府正觀望北京領導層換班 對美中經濟關係的影響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二十八日指出,拜登政府正觀望中國領導階層的轉變會如何影響美中兩國經濟關係,同時將繼續捍衛美國利益,直到北京進行結構性改革。她補充,美國將為改革毫無作為的境況做好應對準備。

美將持續監督 直到中國結構性改革

戴琪接受彭博專訪時說,「我認為這確實是『觀望』與『有待決定』的時刻」;「現在每個人都在問這個問題,但這不僅關乎貿易,也有關兩國整體的關係」。她指出,未來四個月,她將繼續與中國副總理劉鶴交涉。目前還不清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任命誰接替劉鶴,此事將到明年三月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才會定案。

報導說,儘管白宮為北京加劇控制經濟進行應對準備,戴琪也不排除中國採取更多市場改革,而讓全球驚訝的可能性。她說,「我們為沒有改革行動的境況做準備」,但也為「任何可能令你驚訝的決定做預備」,她補充,不過這一天或許不會很快到來。

習近平獨攬權力及其強調推動科技與其他領域自力更生,引發投資人不安。戴琪強調,拜登政府的重點是負責任的管理兩國關係,但希望中國能完成自己的部分,因為華府將聚焦推動北京重整其經濟。她說,「我們必須更堅定地捍衛我們的利益,直到中國決定是時候進行結構性改革;這樣的改革將使中國的制度較與我們一致」。

美中貿易談判持續進行

她說,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將持續就前政府達成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與中國官員進行互動。拜登總統一直延後撤銷川普時代對中國進口商品實施的關稅措施。相關關稅包含從微晶片、化學品到家具、服飾等廣泛消費性商品。川普二○一八年援引三○一條款實施該懲罰性關稅措施,依法四年後將自動到期,但在今年期限屆滿前夕,USTR接獲四百多個保留請求,目前該案處於審查之中。

報導指出,儘管該關稅是川普激進對中行動的遺緒,但拜登政府持續實施,做為反制關鍵戰略與經濟對手的籌碼。拜登與習近平預料將在下月印尼峇里島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袖峰會上碰面,不過該計畫尚未定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