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Fed升息循環下 黃金、石油、礦業走勢分歧

2022/10/17 05:30

美國戰備儲油庫存減少、歐洲禁運俄羅斯石油及油國減產,使得全球石油供應更加緊張,油價可能飆升。(美聯社)

■陳俊昇

全球經濟局勢變化快速,一般來說,對抗通膨的資產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表現,如「大宗商品」與通膨連結度最高,在高通膨環境下成為投資人避險商品之一。但隨著美國聯準會(Fed)2022年積極升息至今已達12碼(300個基點),使得美元持續強勢,身處市場動盪時期的投資人,其避險資金不再以大宗商品為主,紛紛流往美元市場。

避險資金紛紛流往美元市場

整體來說,第四季的「原油」、「黃金」與「礦業」將呈現分歧的發展趨勢,原油、天然氣因受惠於供應短缺使得全球資金挹注,有較正向的發展;礦業與黃金因受Fed升息、美元走強及供需等因素影響,建議投資人應以較為保守的角度看待。

首先,身處升息循環下的「原油」市場,根據美國能源部統計,美國戰備儲油庫存減少840萬桶至4.34億桶,使庫存達37年來最低水平,加上歐洲禁運俄羅斯石油、石油輸出國組織與盟國(OPEC+)自11月起每日減產200萬桶,皆使得全球石油供應更加緊張,石油價格有望進一步飆升。而在「黃金」、「礦業」市場中,因Fed積極升息,加上美元指數持續走揚,更使黃金光環大減,以美元報價的黃金及礦產相對變得昂貴。此外,投資人資金趨向具有避險功能的美元,建議投資人在投資前需多方評估全球不同面向趨勢,如美元走勢、利率、通膨及供需等,以免造成非必要的損失。

不僅大宗商品市場,匯率市場也因各國步調不一的貨幣政策而呈現不同樣貌,投資人除了應關注強勢的「美元」,在亞洲成熟國家則可觀察「日圓」發展,雖然日圓受Fed積極升息而大受影響,但也將受惠於疫情解封的旅遊潮,帶動觀光消費成長。另外,成熟國家中較為弱勢的貨幣,投資人則需留意「歐元」與「英鎊」的變化,囿於美元強勁,歐洲央行未來升息機率高,有機會縮小與美元的利差。但「歐元」同時也受全球能源價格升高和俄羅斯停供天然氣等影響,下挫風險增加;「英鎊」則在英國央行表態不緊急升息,以及政府具爭議性的「減稅措施」後續效應,使得金融市場劇烈震盪,英鎊兌美元匯價創新低,引發經濟衰退的疑慮。

因應市場變化 建議投資人動態調整投資布局

總括全球經濟目前仍面臨多方紛雜因素影響,建議投資人需因應市場變化動態來調整投資布局,在股債多元資產上採多元配置,為理財做更詳盡的規劃,在全球市場大幅動盪時期仍可持續累積自身財富。(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