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金融體系崩解 危機空前

2022/10/13 05:30

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 下修至2.7%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界銀行警告,全球衰退風險升高,因先進經濟體成長放緩,美國聯準會(Fed)為打擊通膨而加速升息,增加開發中國家的債務壓力;IMF金融顧問阿德里安(Tobias Adrian)指出,因疫情大流行和烏俄戰爭,全球金融體系崩解的風險已升高至過去歷次危機僅見。

「最壞的情況還沒到來」

IMF主席喬治艾娃在IMF與世銀舉辦的年會中表示,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的就業市場依舊強勁,但已因高借貸成本開始發揮作用而失去動能;歐元區經濟因天然氣價格飆升而成長放緩;中國經濟則因清零政策和房市疲軟而受創。

IMF再度下修今年及明年全球經濟預估,今年成長率三.二%,遠低於去年的四.九%,明年則從二.九%下修至二.七%,並指「最壞的情況還沒到來」。

喬治艾娃強調,各國的財政支持應目標明確,不要引發通膨,全球需協助金融環境重創的新興和開發中經濟體;世銀總裁馬爾帕斯也說,明年全球將面臨經濟萎縮的真正風險,強勢美元正在弱化開發中國家的貨幣,使他們的債務增至令人擔憂的水準。

阿德里安在IMF發布的「世界金融穩定報告」寫著,股票和其他資產價格快速且失序的下跌可能引發風險,呼籲各國央行小心和明確地校準必要的努力,來降低居高不下的通膨,「全球環境相當脆弱,金融穩定風險已增加,風險的平衡正朝不利的一面傾斜」。

於此同時,美國總統拜登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表示,美國經濟可能衰退,但衰退幅度輕微,美國經濟有足夠的韌性能安然度過動盪;但摩根大通執行長狄蒙近日接受CNBC訪問表示,Fed升息與烏俄戰爭可能使美國在未來六至九個月陷入衰退

美國財長葉倫也呼應拜登,指儘管全球歷經能源價格上漲,Omicron變種病毒株肆虐和烏俄戰爭,美國經濟仍表現非常好,且具有韌性;降低通膨是拜登政府的首要任務,目前美國通膨仍太高,但美國有辦法降低通膨,又能保持健康的就業市場。

美股週三開盤跌深反彈

美國九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月增○.四%、年增八.五%,均高於市場預期,使通膨疑慮再起,但週三美股開盤跌深反彈;英國股市則下跌一%,因英格蘭銀行(BOE)證實將在本週結束六五○億英鎊購債計畫,導致債市再度面臨賣壓,該行還暗示十一月將大幅升息,使英鎊兌美元升破一.一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