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紡織有挑戰 王文淵︰估明年Q2回溫

2022/10/13 05:30

TITAS紡織展昨於南港展覽館開展 。 (紡拓會提供)

景氣要等油價回檔 通膨才舒緩

〔記者黃皓宸/台北報導〕第26屆TITAS台北紡織展昨日於南港展覽館開展,紡拓會董事長、台塑(1301)集團總裁王文淵、遠東新(1402)董事長徐旭東,2位產業界大老雙雙出席備受關注;王文淵表示,台灣紡織產業景氣有可能要調整至明年第2季才能回溫,整體景氣則要等油價下來後、加上疫情趨緩,通膨才得以舒緩。

王文淵說,現在紡織業「都變了」,跟以往不同,以環保材質為趨勢,現在紡織業市況雖不是不好,但也不是完全沒有寒冬,還需待疫情趨緩,讓消費力回流,估計紡織業市況要回溫,可能要等到明年第2季。

由於台塑集團紡織品以人造纖維製成較多,王文淵表示,原物料受通膨影響最大,現在油價仍太高,除拉高成本,也導致購買力降低。

至於何時能看到整體景氣回溫?王文淵指出,景氣恢復還需一些時間,主要需觀察烏俄戰爭情況,因為在生活中有很多東西都仰賴石油原料,但兩國打仗拉高油價,消費者收入卻沒有增加,因此油價需回檔,通膨才會改善。

徐旭東則表示,全世界都曾經過經濟調整,沒甚麼了不起,每樣東西都有上有下,現在下來了會上去,因為世界上沒有永遠一直下,也沒有一直永遠上,都會有調整。

另因應全球節能減碳、循環再生趨勢,今年紡織展也以循環回收為主題。徐旭東表示,近年來台灣紡織業進步很多,衣服不僅顏色好看,連功能性也強調能冬暖夏涼,講求環保材質是業者努力的方向。

王文淵強調,現階段紡織業仍面臨許多挑戰,包括全球最大的貿易協定RCEP、美中貿易爭端及能源供應等,希望政府審慎因應,讓紡織業能持續穩定的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