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零股交易撮合縮短至1分鐘 普惠金融兼顧交易公平

2022/10/10 05:30

2022年各年齡層新開戶比例

■孫成保

為增進零股交易市場成交機會及效率,證券市場自2020年10月底開始實施盤中零股交易制度,透過降低投資門檻,增加投資人在盤中交易時段買賣零股管道,便利小資族群進行投資。實施近兩年後,日前主管機關公告自2022年12月19日起,盤中零股交易撮合間隔時間,由現行3分鐘縮短至1分鐘,此舉將有助於盤中零股市場流動性的提升,落實普惠金融的政策初衷,同時更加兼顧對小資族的交易公平性。

盤中零股交易 小資族群存股神器

依證交所公開資料顯示,目前盤中零股交易9成為本國自然人,其中又以小資族群居多,盤中零股交易堪稱近幾年小資族的存股神器;另外在市場新開立證券戶的資料顯示,2022年9月對比1月的開戶年齡,20~30歲占比自11.2%成長至12.6%,在所有年齡層分布的成長幅度最明顯,代表證券市場近年來重視年輕族群的投資理財服務,受到年輕族群的肯定。也因此,在投資年齡層逐漸年輕化,普惠金融遍地開花之餘,零股盤中交易撮合的縮短,正好呼應了市場交易的公平性。

撮合間隔時間縮短 價格更貼近市場

交易撮合時間拉越長,股價跳動相對越大,若撮合間隔時間可縮短,波動幅度會貼近市場的最近成交價格,目前現股已實施盤中逐筆交易,也就是隨到隨撮,不用被限制5秒才成交,而現行零股交易則是三分鐘一撮,一來一往現股與零股已有蠻大差別;再者,買賣零股不論是盤中交易或盤後交易,其「手續費」跟買賣一般股票相同,都是買進或賣出金額的0.1425%,各家券商會給予不同的折扣。因此,在交易成本一樣,若交易時間能夠縮短,價格就能更貼近現貨,對投資市場年輕化絕對是正面的。

此次盤中零股交易時間縮短將更能貼近市場價格,若未來在合理範圍內可再進一步縮短搓合時間,將使市場交易機制更為公平,更有機會盡早實現小資族群的富足人生。(作者為經紀暨財富管理通路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