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PEC+減產 通膨疑慮升高

2022/10/07 05:30

OPEC+決議自11月起,每日減產200萬桶,此舉引發美國不滿,計畫放鬆對委內瑞拉制裁和再度釋出戰略儲油來反制。(法新社)

美擬再釋出戰略儲油

放鬆對委內瑞拉制裁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和俄羅斯等產油國(OPEC+)同意進行二○二○年四月以來最大規模減產後,過去幾個交易日國際油價漲幅超過十%,對石油供應吃緊和通膨可能再飆高的疑慮升高;OPEC+此舉引發美國不滿,計畫放鬆對委內瑞拉制裁和再度釋出戰略儲油來反制。

在冬季用油高峰來臨前夕,OPEC+決議自十一月起,每日減產二百萬桶。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薩勒曼表示,實際減產規模可能介於一百萬至一一○萬桶之間,因為部分成員的產能已低於配額。此舉引發國際油價大漲,從九月三十日以來,西德州中級原油價格已大漲十%,每桶來到八十七美元;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也大漲六%,每桶來到九十三美元。

日本、印度等多國正窮於應付節節上升的生活成本,歐洲預計今年冬天使用更多石油來發電,取代俄羅斯天然氣;產業觀察家指出,OPEC+決定減產,使得全球通膨繼續飆高的疑慮升高。

在OPEC+宣布減產後,高盛將今年第四季布蘭特原油預估價格上調至每桶一一○美元,並說國際能源總署(IEA)可能協調各國釋出戰略儲油;摩根士丹利也認為,油價很快會回到每桶一百美元之上。

OPEC+的決定引發美國不滿,拜登總統已指示再度釋出一千萬桶石油來穩定能源市場;美國官員還說,將與國會討論如何限制OPEC+對能源價格的影響力,意味了國會可能通過立法,對外國國營石油公司採取反壟斷行動。

知情人士也透露,拜登政府準備減少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政府的制裁,以允許美企雪佛龍(Chevron)公司恢復在委國開採石油,為委國石油重新輸往美國和歐洲鋪路;由於國際油價飆漲,今年三月以來,美國通膨年增率連續六個月超過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