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首部大型生質能機組 拚2026年啟用

2022/10/06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右)昨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台電正在規劃興建生質能電廠,目前選定興達燃煤一號機改建。 (記者羅沛德攝)

擬興達燃煤一號機改建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低碳電力動起來!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我國二○二六年十月才能完成綠能兩成目標,少掉約五%的綠能主要由天然氣補足,但她也鬆口,台電正在規劃興建生質能電廠,目前選定興達燃煤一號機改建;台電九月中已派員前往英國考察,若環評等順利通過,明年十月可動工,最快首部大型生質能機組可於二○二六年一月啟用。

立委昨質詢指出,台灣二○二五年天然氣五成、燃煤三成、綠能兩成的能源政策無法達標,其中有約五%的綠能不足,如何填補?王美花答覆說,主要由天然氣填補,並努力擴大風電、光電等建設,台電也正在評估建立生質能電廠,會以既有的燃煤機組改造。

王美花補充,生質能是新的低碳能源,技術會從國外引進,經濟部盼從小範圍開始示範,選擇「除役後又保存很好的機組」,目前鎖定明年底興達要除役的燃煤一號機組改建。

台電表示,從燃煤改為專燒生質能,機組不會大更動,主要是鍋爐設備、系統要變更;而興達燃煤一號機的裝置容量雖然是五十萬瓩,但生質能的熱值低於燃煤,無法像燃煤可發滿,實際發電多寡,要看最終鍋爐系統改善、運轉參數調整等。

台電九月中旬已派員前往英國Drax生質能電廠、改造設備廠家考察,若具有可行性,希望明年八月能通過環評審查、十月動工,我國首個大型生質能機組最快可於二○二六年一月啟用。台電指出,生質能並非成本高,而是料源「木質顆粒」取得是否穩定,同時也因熱值低,燃料要燒更多,需具一定的儲存空間,預計會擺放到原有的煤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