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高房價所得比 飆破9倍

2022/10/05 05:30

台南市房價所得比從二○一九年第四季七.一九倍加重至今年第二季九.三六倍,加重幅度約三十%。(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三年房價飆漲直接加重民眾購屋負擔,今年第二季全國房價所得比已達九.六九倍,創二○○二年第一季有統計以來的二十年單一季度新高;且疫情前僅有三個縣市的房價所得比超過九倍,但今年第二季已有八個縣市的房價所得比超過九倍,顯示疫情期間房價飆漲,已造成多數區域購屋負擔明顯加重。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二○一九年第四季高雄市房價所得比為七.一一倍,到了二○二二年第二季已加重至九.三四倍,加重幅度約三十一%;其次是台南市從七.一九倍加重至九.三六倍,加重幅度約三成;第三名是屏東縣,從五.二九倍加重至六.八五倍、加重幅度約二十九%。

科技大廠投資議題帶動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南部地區受到科技業大廠投資議題激勵,房市吸引許多資金投入,帶動地價與房價走揚,加上去年開始通膨預期強烈,原物料與工資等造價上揚,也都反映在房價上,尤其是過去房價基期越低的區域漲幅越大,房價所得比也出現漲幅度較大的現象。

反觀房價所得比原本就較高的區域,加重幅度相對平緩,新北市從二○一九年第四季的十一.七二倍加重至今年第二季的十二.八二倍,加重幅度約九%。

全國購屋負擔疫後增13%

相較疫情前後的全國房價所得比統計,二○一九年第四季全國房價所得比為八.五八倍,今年第二季加重至九.六九倍,購屋負擔加重約十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