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顏炳立:房市高點已過 今年買賣減一成

2022/10/05 05:30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在自家第三季季報指出,今年房市買氣量縮格局已底定,預期明年將延續量縮趨勢,而且蛋白區房價將出現緩修現象。(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高點已過,反轉訊號浮現。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昨指出,在政府抑制房市、央行緊縮升息,加上國際經濟看法保守等情況下,房市已沒有投資、投機買氣,僅剩下自住需求,買氣衰退已是既定事實;他預測,今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將較去年衰退一成,只能守住三十至三十一萬棟,明年買氣也將延續量縮趨勢,蛋白區會出現價格緩修現象。

僅剩自住需求 蛋白區降溫

顏炳立指出,即便目前資金仍多、利率仍處相對低點,但政策打房阻斷建商購地金流,都讓房市的黑天鵝變大隻,房市的爽日子已結束了;預售屋買氣將明顯受創,成屋買氣轉緩轉淡,剛性買氣也變得遲緩,最終導致蛋白區降溫。

他點名中、南部,因台積電議題早已發酵結束,現在處於建案開高價、買方不願追價的僵持局面,房市利空大於利多,走空情勢已成形,蛋白區房價呈現易跌難漲的現象。

第四季房市將亂象叢生

他預測,第四季房市將亂象叢生,例如蛋白區賣蛋黃區價格,還有大坪數產品,若賣家還不賣就會被套牢,尤其是資金行情的激情已過,未來需理智看待房價緩修,蛋白區將率先出現修正,今、明兩年買氣持續量縮格局。

戴德梁行昨也公布第三季商用不動產季報,今年前三季商用不動產、土地交易均較去年同期衰退,預估全年土地交易總額將落在一六○○至一八○○億元,不但跌破兩千億元關卡,且跌破十年均線,將退回到二○一八年時水位;全國買賣移轉棟數也會衰退,預期今年將較去年衰退一成,守住三十至三十一萬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