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偷雞不成蝕把米 壽險應該先增資

2022/10/04 05:30

國內七家壽險淨值比不足3%之名單

記者高嘉和/特稿

立法院財委會昨上演搶救壽險業淨值續集的攻防劇碼,相較於產險業深陷於防疫險破千億理賠巨災,金管會是拆彈慢吞吞,但對壽險業淨值風暴卻顯得有口難言,而壽險業對於淨值崩盤、轉負的辯駁則是一再跳針;金管會可說進退失據、壽險業是偷雞不成蝕把米!

以今年第三季台股加權指數下跌九.四%、台灣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四十四.五個基點及新台幣貶值六.七二%,還有美股S&P五○○指數下跌五.三%、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逾八十五個基點等數據推算,壽險業第三季底整體淨值跌破兆並不意外。

以保險局昨提供數據來看,國壽淨值比從第二季底的四.二六%跌到第三季底的二.六四%估算,第三季淨值少了一二○○億,而南山淨值比從一.七二%跌到負○.五九%,估算淨值也減少一一一七億。

依保險法一四三條規定,壽險業淨值轉負列為「資本嚴重不足」,將觸發一四九條的限期增資或接管等規定,可說是危機迫在眉睫;但壽險業只是一再跳針強調「資產、負債同步反映利率上升影響,若採國際會計準則IFRS 17試算,淨值充足」等等。

那回到二○一八年接軌IFRS 9時,這些壽險公司在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難道金管會沒一再提醒帳列攤銷後成本(AC)比重偏低將造成淨值波動劇烈嗎?為何還執意將大量債券分類到其他綜合損益(FVOCI)項下?

市場傳出某業者正遊說主管機關放寬可變更會計原則,透過金融資產重分類來增胖淨值;若二○一八年接軌IFRS 9算是第一次,那現在又變更一次、是「再婚」嗎?如此「不堅貞」的會計帳冊,未來誰還敢信啊!既然壽險業偷雞不成、那就麻煩大股東先掏錢增資再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