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拆彈 今研商資產重分類方案

2022/10/04 05:30

國內七家壽險淨值比不足3%之名單

〔記者王孟倫、高嘉和/台北報導〕據透露,金管會保險局今將緊急邀集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代表人王怡心、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與幾家主要會計師事務所代表研商。這場名為「研商壽險業建議依IFRS 9金融資產重分類方案會議」,背景說明雖寫著「壽險業者經洽簽證會計師商討後,認為符合IFRS 9有關金融資產重分類之情形,而擬進行重分類」,但傳出有壽險同業向公會抗議,反對重新分類。

這場視訊會議是由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親自主持。議程背景說明指出「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節奏快速且力道猛烈,『部分壽險業』認為利率上彈幅度已超過國際保險資本標準(ICS)對利率風險之加壓幅度,屬ICS定義之極端情境,故債券類金融資產之經營模式已由收取合約現金流量或出售獲取收益,改變為持有至到期日以收取合約現金流量為目的,壽險業者經洽簽證會計師商討後,認為符合IFRS 9有關金融資產重分類之情形,而擬進行重分類」。

但說明也強調「有關近期金融環境之鉅變及業者對金融資產管理方式之經營模式改變,是否符合IFRS 9有關金融資產重分類之規範,爰召開本次會議,請壽險公會說明理由及判斷依據,並請專家學者共同研商,以利提供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了解外界意見,作為解釋之參考」。

南山︰採IFRS 17試算

9月底淨值餘額為3500億

南山人壽昨聲明強調,若資產、負債同步反映利率上升影響,也就是採國際會計準則IFRS 17試算,今年九月底淨值餘額為三千五百億元;壽險公會聲明則有些保守,強調「由於各壽險業者資產負債配置型態並不相同,升息對淨值造成影響的程度也各異」。

據透露,壽險業間有「異見」,某家本土壽險總經理就致電公會,強調反對資產重分類救少數業者的淨值;還有一家業者質疑,會計準則的修改是只適用於壽險業者嗎?若全體公開發行公司都適用,那事情就大條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