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家壽險淨值比跌破3% 南山轉負

2022/10/04 05:30

國內七家壽險淨值比不足3%之名單

「資本嚴重不足」期限內未改善、政府應接管

南山人壽淨值比從6月底的1.72%跌至9月底的負0.59%。(資料照)

立委促金管會依法行事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沈發惠、郭國文等立委昨日質詢壽險業淨值問題,要求金管會必須加強督導。金管會也公布截至今年九月底,共有七家壽險公司淨值比低於三%,包括南山人壽、國泰人壽、第一金人壽、保誠人壽、安聯人壽、三商美邦及宏泰人壽;其中,南山更從六月底的一.七二%跌至九月底的負○.五九%。

立委沈發惠質詢指出,美國聯準會(Fed)鷹派升息,國內保險業因持有債券,恐釀危機風暴;他透露,依第二季財報的敏感度分析及潤泰全公告自結八月底淨值試算南山九月底淨值,約為負六二七億元。

立委郭國文指出,根據「保險法」規定,若連續兩期(連續兩個半年度)淨值比未達三%,屬於「資本不足」;連續兩期淨值比未達二%且零以上為「資本顯著不足」;若淨值為負數為「資本嚴重不足」,不用等第二期,必須立即提出財務改善及增資計畫,若未能在期限內改善,九十天內由政府接管、勒令停業或解散,金管會應該依法行事。

保險局長施瓊華說明,九月底公布是自結數,這是觀察公司淨值波動情形;依法是看半年,也就是六月與十二月淨值比,若淨值為負,且公司未於期限內完成改善,就要九十天內採取「立即糾正」措施。

資產重分類拉淨值

立委質疑粉飾太平

針對壽險業淨值危機,立委也關切「資產重分類」問題爭議;因為有壽險業者提出,可把債券重分類到攤銷後成本(AC)改用成本列帳,如此一來,使淨值馬上回升;但立委林楚茵、高嘉瑜及郭國文皆表達質疑態度。

金管會︰有責任穩市

林楚茵認為,這樣等於破壞會計制度,投資人要如何掌握未接軌IFRS 17國際會計準則的淨值表現,此似有粉飾太平之虞?不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這並非粉飾太平」,畢竟升息是一個不正常情況,面對這樣一個變局,金管會有責任穩定整個保險市場、穩定金融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