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斯拉新一代自駕晶片 明年轉投台積5奈米

2022/10/04 05:30

特斯拉新一代全自動駕駛系統處理器的晶片代工,明年將轉向台積電5奈米製程投產,可望下半年量產。圖為特斯拉德國工廠。(路透檔案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第3季交車量創下新高,雖不如預期,卻仍引起矚目;半導體供應鏈指出,特斯拉新一代全自動駕駛系統處理器的晶片代工,明年將轉向台積電(2330)5奈米製程投產,可望下半年量產,為了與台灣供應鏈緊密合作,特斯拉並將擴編台灣設計團隊。

新一代Hardware 4.0 揮別三星7奈米

特斯拉目前已是台積電的客戶之一,今年6月中旬在北美舉行的技術論壇,台積電邀請全球重量級客戶在會中分享與台積電合作的成功案例,特斯拉負責自駕晶片業務的副總裁主管Peter Bannon也現身論壇上分享與台積電合作案例,引起半導體界關注。

台灣半導體業供應鏈透露,特斯拉目前有不少電動車相關晶片已在台積電下單投產,明年新一代全自動駕駛系統處理器的晶片「Hardware 4.0」代工大單,一般以為仍在三星以7奈米製程生產,但其實跟先前的輝達(NVIDIA)一樣,台積電技術競爭力勝過三星,特斯拉將從三星轉向台積電,以5奈米製程生產。

車用IC潛力大 2030年超過手機

台積電車用暨微控制器業務開發處處長林振銘日前公開指出,受碳排放大趨勢所帶動,現在幾乎每個國家都在推動電動車,電動車晶片前景看俏;台積電內部預估2030年車用IC市場商機將達1350億美元,市場規模可能比手機更龐大。

半導體的技術攸關自駕車發展,林振銘舉例,以自動輔助駕駛分級Level 1到Level 5來看,目前Level 1、2約用到10-20顆感測器,未來到Level 4、5時,包括CIS(影像感測器)晶片、雷達感測等,需要用到40顆感測器,還要具備更強大的運算能力,都將持續推升晶片需求。台積電在車用晶片最先進的技術已達5奈米製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