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學文憑貶值 連9年收入不如專科

2022/10/03 05:30

2021年所得收入者可支配所得按教育程度分

擁有專業及技術吃香 專科平均65.36萬優於大學的64.47萬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高等教育愈來愈普及,導致大學文憑持續貶值,不如專業及技術在手。主計總處調查,二○二一年大學教育程度者可支配所得平均數六十四.四七萬元、中位數五十三.○一萬元,低於專科教育的六十五.三六萬元及五十四.七九萬元,大學學歷收入已連續九年低於專科;不過,研究所以上可支配所得平均數首度破百萬元,續居各教育程度之冠。

根據調查,二○二一年所得收入者(含受僱者、自營作業者及無業家庭經濟戶長等)平均年所得六十八.一八萬元,續創歷年新高;但扣除非消費支出(稅費、利息支出等)後,可支配所得平均數五十六.八二萬元、中位數四十六.六七萬元,分別年減○.五九%及○.三三%。

研究所以上首破百萬

續居各教育程度之冠

按教育程度分析,研究所以上可支配所得平均數一○一.三五萬元、中位數八十八.一九萬元最高,分別年增一.四一%及二.○八%,增幅也居冠;專科教育平均數六十五.三六萬元、中位數五十四.七九萬元次之,年減一.九一%及四.一八%;大學教育平均數六十四.四七萬元、中位數五十三.○一元排第三,年增○.一五%及○.二一%。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自二○一三年以來,大學教育程度所得收入開始被專科「超車」,應與大學院校普及有關,現在大學錄取率高,但大學畢業生專業、技術層次可能差異很大,因此所得出現落差,加上大學學歷人數多,平均所得容易被稀釋。

不過,碩博士專業及技術層次較高,不僅失業率遠低於大學學歷,薪資水準也高出一大截。

至於去年專科以下學歷可支配所得減少,官員表示,影響所得收入的因素很多,是否受疫情影響難以斷言,但去年疫情三級警戒期間,確實有不少高學歷者仍可居家上班,所得收入較不受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