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壽險業淨值困境〉防疫險海嘯衝擊 產險受創遠高於壽險

2022/10/03 05:30

防疫保單理賠機額龐大,產險業受創程度比壽險業更大。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相對於壽險業的淨值大幅滑落,保單均為一年期的產險業,雖較無此困擾,但因防疫保單理賠巨災,受創程度比壽險業更巨。產險業者指出,今年4、5月omicron變異株爆發後,因防疫政策改變,已使產險業賠出了1千億元的理賠金,面對行政院拍板10月13日起邊境解封「0+7」上路,是否可能引發另一波染疫高峰,產險業都「挫勒等」。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9月26日止,防疫雙險合計理賠金額突破千億元、達1,070億元,不但比5月初產險業「悲觀」預期的「800億理賠巨災」還多了200億元,市場目前對防疫保單未來的理賠總金額預估,更上看1,500億元。金管會也終於肯端出「二項」監理寬容的協助措施。

產險業者高層指出,與壽險業者不同的是,「壽險業用5元做100元的生意,產險業則是用30元做100元的生意,還要保留流動性準備,隨時應付理賠」。但在這樣相對穩健的經營模式,也因為自7月以來理賠爆量,每天賠出去的「真金白銀」如流水,讓產險業的淨值快速流失、RBC(資本適足率)也大幅下降,迫使業者必須持續增資。

監理寬容 業者怨︰杯水車薪

金管會提供的二項協助措施,第一項是放寬資本適足率(RBC)計算,讓「遞延所得稅資產」,可全額認列RBC認許資產,以減少增資壓力;第二是減計保險安定基金提撥金額,降低營業費用支出。

產險業者普遍認為,雖然第一項措施最為有效,但實際上對目前每日數千萬、數億元的理賠金額,卻沒有立即幫助,頂多為之後數十億元、上百億元的增資金額,「減少10%」,根本杯水車薪。

9月底,和泰產險召開董事會,通過辦理私募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以提升資本適足率。但和泰產險8月份首次董事會通過的現增股數為13萬股,到了9月初就公告股數「倍增」為26萬股,顯示短短一個月,因理賠金額大增,增資股數必須緊急「翻倍」,增資金額從130億元增為260億元。

以前六大防疫保單業者中,和泰產險的受傷極深,但增資進度卻是最慢的一家。其他產險業者中,國泰世紀產險首家增資100億元、中信產險6月底增資40億元後,9月再度進行「減增資方案」,共計增資90億元;富邦產險則增資150億元、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董事會則是在8月中,先通過減資99.99%,再增資147億元,增資案已在9月底完成。不過,因仍不足以使該公司RBC回復至200%以上,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已規畫在今年底前進行二度增資。

業者盼 取消快篩陽視為確診

究竟還要增資多少金額,才足以弭平因龐大理賠對RBC及淨值的傷害?產險業者至今沒有答案,因為即使近日仍處疫情高原期,每月確診人數高達4萬餘人。

產險業者無奈的表示,目前的理賠率高於確診率,相信未來差距會更大。雖然產險公會已向金管會建議,取消快篩陽經視訊問診可診斷確診。但業者悲觀預期,在選舉前不可能取消,「因為會傷害尚未確診保戶的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