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台電累虧 今年恐飆破4千億

2022/10/02 05:30

烏俄戰爭引爆全球能源危機,各國電價氣價高漲,台灣仰賴台電、中油兩大龍頭吸收,因未能依成本如實反映,按油電兩家公司預估,到今年底的累虧將超過四千億元,創下歷史紀錄。(中油提供)

全球氣、電狂漲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烏俄戰爭引爆全球能源危機,各國電價、氣價都高漲,台灣則仰賴台電、中油兩大龍頭吸收,因未能依成本如實反映,按油電兩家公司預估,到今年底的累虧將超過四千億元,創下歷史紀錄。

英國、法國、德國等國電價都吃不消、持續調漲電價,韓國也宣布調漲家用、商用天然氣價,日本政府更考量到明年春季前,電費壓力只增不降,有意採取進一步措施抑制。

至於台灣今年電價僅調漲一次,民生、工業天然氣價持續凍漲,油價雖有浮動油價機制,但礙於亞鄰最低價限制與平穩措施,中油在油價部分也吸收不少。

根據台電資料,今年前八月已虧損達一五一五億元,預估到年底會虧到兩千億元;至於累虧部分,台電統計至八月底累虧已有一九三一億元,今年底恐會擴大到兩千四百億元。

台電表示,目前處於「多賣多賠」,近期因國內、外經濟景氣都下修,九月單月供電量出現負成長五%,第四季售電量可能低於預期,台電虧損有望收斂,不過,到年底累虧破兩千億元已是板上釘釘。

中油預估到年底的稅前虧損將達兩千億元,稅後約虧一六○○億到一七○○億元,加上去年底的累虧有四一九億元,合計也是逼近兩千億元上下。

經濟部官員表示,政府明年度對台電增資一千五百億元,主要是針對電網強韌建設,但中油是自由化市場,恐較難直接透過政府預算挹注,而台電拿到的資源也非全然只幫助台電,油電兩公司有連動,例如透過調漲電業氣價方式來協助中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