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北小宅當道 Q2新案平均不到30坪

2022/10/02 05:30

第二季雙北市每宅平均面積均低於三十坪。(示意圖,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今年第二季全國住宅存量首度突破九百萬宅,平均每宅面積近四十坪,觀察二十二縣市,其中雙北市每宅平均面積均低於三十坪,為面積最小前兩名,反觀彰化縣每宅平均面積則超過五十一坪,為各縣市中最大,較雙北市多出七成空間。

六都中台南住宅平均面積最大

進一步觀察六都每宅平均面積,新北市二十九.三八坪最小,其次則是台北市約二十九.九二坪,高雄市以三十九.○九坪位居第三,反觀桃園、台中及台南市等三都均超過四十坪,以台南市最大、約四十七.五七坪,每宅平均面積較新北市多出十八.一九坪。

房產業者指出,大台北房價水準為全台之最,購屋負擔也最高,但民眾負擔的購屋總價都有個天花板,建商只能壓縮新屋室內面積,導致新蓋房子的單戶面積越來越小。反觀二、三線城市的新案以透天厝為主,住宅面積自然較雙北市大上許多。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北市地價房價雙高,導致推案M型化趨勢,不是推小宅就是推大坪數住宅,小宅因總價較低讓部分民眾能跨過購屋門檻,更能滿足部分民眾置產收租需求,另部分小宅具學區設籍效益,成家長購屋選項。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二○一四年政府祭出囤房稅、豪宅稅,加上房地合一稅制、遺贈稅調升等;從需求面看,持有成本大增、獲利空間全透明,使投資客、置產客大幅減少,甚至包租公也面臨轉型壓力。另外,從剛性需求面來看,晚婚、少子化加上高房價,考量使用面積或購屋負擔,建商住宅規劃坪數勢必往「小」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