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屋齡逾40年老宅 10年大增2成

2022/10/02 05:30

近10年房屋稅籍住宅數量變化(資料來源:內政部 製表:記者徐義平 圖:資料照)

人老屋也老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全國住宅現況出現與人口趨勢相同現象,同樣存在新屋少、現有住宅高齡等問題。根據內政部統計通報最新發布,二○一一年年底,屋齡二十年以內的住宅占比約四十三%,但到了二○二一年底已跌破二十四%,至於四十年以上老屋占比,則從十二%拉高至近三十二%,十年大增近二十%。

屋齡20年內 占比不到24%

根據該統計報告,去年年底全國房屋稅籍住宅屋齡中位數首度突破三十年、約三十年,對比二○一一年年底約二十四年,十年來屋齡中位數老了將近六年。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一九七○年代,因兩波石油危機引發通膨,加上戰後嬰兒潮開始成家,以及北漂就學、就業的剛性購屋需求,帶動前所未有房屋供給潮,甚至預售制度也是當時所衍生出來,可謂台灣前所未有的房地產投資高潮,但當時大量供給的新屋,經過四十年歲月已邁入高齡住宅,但在都更開發過程中全國住宅新陳代謝緩慢,導致老屋占比居高不下。

黃舒衛更指出,這些高齡住宅多為集合式住宅,雖然結構安全,但機能多數不符合現今法規標準,但因產權分散,重建、整修難度不低,也加深公共安全的隱憂,如果再考慮超高齡社會的議題,則推動都更、危老的急迫性更高,以目前市場化、佛系推動方式,恐怕會因重建時間越長,導致包袱越重。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雖然目前新屋每年平均以十萬宅的新增供給量進入房市,但仍無法有效稀釋老屋在全國住宅存量的占比,甚至老屋占比有越來越高的現象,推測應與老屋拆除重建的數量遠遠不及住宅邁入高齡的速度有關。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在台北市以外區域有大量重劃區土地供給,購屋民眾要購置新屋難度不高,但在台北市購置新房難度甚高,主因是房價、供給量稀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