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電動車充電商機〉電動車關鍵戰 百家爭搶充電樁商機

2022/10/02 05:30

BMW打造專屬BMW充電APP服務,同時跨平台整合中興電工iCharging服務所建置的CCS1規格DC直流充電站點,提供車主緊密的充電網絡。(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各汽車品牌充電站設點情況

全球電動車浪潮來襲,加上CAFE(整廠平均油耗)新規上路,各大車廠紛紛加速導入純電動車的腳步。隨著電動車銷量愈來愈多,各路人馬也爭相搶進充電樁市場,點燃充電樁市場大戰。

3萬輛電動車趴趴走 2000多支充電槍充電

根據統計,2016年台灣一年只賣出110輛純電動車,2019年在特斯拉(Tesla)平價車款Model 3登台帶動下,純電動車年銷量躍升至3,394輛。

去年各大汽車品牌幾乎全面加入電動車市場戰局,包括Porsche、Audi、Jaguar、Volvo、M.Benz、BMW、Nissan、Hyundai、Kia、Toyota都陸續引進純電動車產品,帶動純電動車年銷量再攀升至7,276輛,占整體新車銷售占比約1.6%。

今年截至目前為止,電動車累計銷量已達9,534輛,預估全年純電動車銷量將達到1萬3,000輛,占整體新車市場銷售占比微增至2.8%。以台灣電動車銷量估算,估計今年底將有約3萬輛純電動車在全台趴趴走。

充電樁可能不夠用 車主為搶充電槍互相叫罵

車商預估,2025年全台純電動車銷售占比將達到新車市場近5%,約2萬2,000輛的年銷量;根據政府淨零路徑規劃,甚至喊出2030年新售汽車電動車銷售占比要達到30%的目標,以台灣一年新車掛牌量約43萬輛估算,8年後,電動車年銷量將逾12萬輛。

純電動車能不能普及?除了車價能否降低之外,充電便不便利更成為電動車車主最大的痛點。根據交通部統計,目前全台充電樁約有2,000多支充電槍,包括慢充近2,000槍、快充100多槍。

以經濟部車充比估算,1支慢充充電槍對應10輛純電動車、1支快充充電槍對應80輛純電動車,既有的2.8萬輛純電動車要在公共充電樁充電已略顯不足,賣場已頻頻出現電動車車主為搶充電槍而互相叫罵的畫面,若未來幾年電動車大軍襲台,台灣恐掀充電樁荒。

旭電馳科研執行長陳鵬旭直言,「充電是個生意」,雖然充電服務目前仍是賠本生意,但仍有多家業者包括華城電機、中興電工、拓連科技、裕電能源、特爾電力、台泥儲能等業者,積極與汽車業者、飯店、量販店、連鎖超商結盟,或標下高速公路服務區標案,佈局電動車充電服務市場商機。

仍是賠本生意 充電服務寄望未來賺錢

台泥集團董事長張安平坦言,「充電和儲能服務這塊目前是賠錢的行業」,但做生意不能說所有的事只是為了賺錢,該做也是要做,希望未來是賺錢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