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台併衍生頻譜超標 電信三雄交鋒

2022/09/30 05:30

近期國內電信業合併案衍生頻譜超標難題,NCC昨舉辦首場聽證會,針對「台灣大併台灣之星」邀集各單位陳述意見。(記者陳心瑜攝)

台灣大併台灣之星聽證會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近期國內電信業合併案衍生頻譜超標難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舉辦首場聽證會,針對「台灣大併台灣之星」邀集各單位陳述意見,電信三雄你來我往激辯頻譜是否應收回。NCC表示,今天的第二場聽證會「遠傳併亞太電信」後,將彙整兩案意見再討論,不受業者原先訂定的合併基準日九月卅日拘束,也沒有時間表。

台灣大稱齊頭式頻譜上限 反而限制競爭

「新台灣大」合併後,掌握頻譜一GHz(千兆赫茲)以下將達六十MHz,超過NCC規定的單一業者最多三分之一上限,超過的十MHz是否繳回,成這波業者兵家必爭之地。各家業者連日隔空交火,昨在「台台併」聽證會上首度面對面交鋒。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在五家業者競爭環境下,三分之一頻譜上限是促進競爭;但未來成為三家業者的電信產業,三分之一頻譜上限就變成齊頭式平等,反而限制競爭。技術長郭宇泰說,若繳回上述頻譜將影響千萬用戶,保留才能提供足夠容量跟極速與同業競爭。

中華電、遠傳要求應繳回超標頻寬 維繫市場競爭

遠傳電信資深副總經理李和音說,一GHz以下頻率相對稀少、發射距離遠且繞射力強,適合偏遠地區或室內,屬於關鍵黃金頻段,若特定業者掌控過多一GHz以下頻率,應繳回超額頻寬。

中華電信副總經理魏惠珍表示,台灣大合併後關鍵低頻超標,違反規定且不利市場競爭,「應繳回超標頻寬、重新釋出」,才能促進資源合理分配、維繫市場競爭。

至於台灣之星低資費是否延續?台灣大商務長林東閔說,不可能會有漲價狀況,合併後仍會保留低資費,並承諾保障台灣之星用戶既有合約(含終身合約)。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昨則自嘲是「垂危事業」,已流失兩成員工,無法正常營運風險越來越高,希望盡速審查通過讓合併案早日通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