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眾搶著投入美元定存 楊︰小心賺了利差賠匯差

2022/09/30 05:30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受立院邀請,就「因應升息影響之對策」進行專題報告。(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在美國聯準會(Fed)仍將持續升息,且美元續強下,不少銀行著眼於台美利差擴大,競推美元優存方案吸收美元存款,一年期美元定存利率上看三.八%,吸引不少民眾搶著投入美元定存;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赴立法院備詢時提醒,一但美國停止升息,匯率恐怕反轉,小心賺到利差賠掉匯差。

在英國央行救市措施下,全球股市大受激勵,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早盤也一度升抵三十一.七七七元、勁揚近一角,但午後市場激情退去,美元指數從一一二爬升至一一三,新台幣升幅大舉收斂,最後收在三十一.八四七元、小升二.四分。

出口商拋匯需求 預期今出籠

匯銀主管表示,今日是九月最後一個交易日,預期部分出口商拋匯需求出籠,有望支撐新台幣匯率暫時在三十一.八元附近整理,加上人民幣在中國人行出面維穩下、貶勢收斂,人民幣在岸價與離岸價雙雙站回七.一五,亞幣競貶壓力會小一點;只是日圓又再度逼近一四五日圓兌一美元關卡,日本央行干預是否已後繼無力,值得觀察。

升息未放緩前 美元持續強勢

匯銀主管說,聯準會升息抗通膨立場堅定,除非通膨大幅降溫,否則Fed仍將持續升息,由聯準會釋出的點陣圖可預期Fed到年底前還會再升息五碼,基準利率將從現在三至三.二五%升到四.五%,在美國升息尚未放緩前,美元都將持續強勢,新台幣貶值趨勢不變,還要留意亞幣競貶效應。

但也有國銀主管指出,以過去經驗,在Fed進入升息尾聲前,美元就會提早反應,美元不會一直漲上去,只是時間點問題,目前研判美元高點可能落在年底或是明年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