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乙烯雖跌利差擴大 塑化股翻紅

2022/09/30 05:30

塑化股昨翻紅,台塑四寶尾盤向上強攻。(資料照)

四寶強攻 台塑站回85元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到原料乙烯價格重挫7%,昨(29)日亞洲泛用樹脂最新週報價,PVC(聚氯乙烯)報價下跌3.5%,不過因利差擴大、塑化股幾乎全數翻紅,華夏(1305)、亞聚(1308)早盤漲幅都超過5%,而台塑四寶尾盤也向上強攻,台塑(1301)股價更站回85元關卡。

法人分析,PVC本週週報價雖下跌3.53%,每噸從850美元跌至820元,不過由於上游原料乙烯的報價跌幅更深,從每噸970美元跌至900美元,跌幅高達7.22%,因此塑化產品利差相對擴大,對業者來說反而有利。

法人表示,亞洲PVC報價在過去幾個月急劇下跌後應該已接近底部,粗估業者營運已達損平點,且印度需求可能會逐漸恢復,預估9月需求優於8月,且會延續到10月。

台塑則認為,歐洲石化業者因天然氣價格飆漲而減產,有利PVC、SAP(高吸水樹脂)及碳纖等產品銷往歐洲,且第4季為PE(聚乙烯)、EVA(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及PP(聚丙烯)傳統旺季,加上第4季歲修廠數比第3季減少,開工率提高、產銷量增加,預期第4季營收將比第3季增加。

法人分析就塑化產品來看,僅有液鹼以及EVA的利潤表現相對較好,其餘產品,則是接近成本或是小幅虧損,加上目前下游市場仍處在庫存調整階段,通常需要1到2個季度才能恢復正常,在此之前價格仍將持續低檔盤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