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界:未來10年 台積電無對手

2022/09/29 05:30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表示,台積電「沒有競爭對手」,尤其在先進製程居領先地位,「可以吃10年」,代表未來10年將持續居領先地位。(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大廠英特爾積極重返晶圓代工領域,並藉由Intel Innovation對外揭示先進製程進展。但半導體通路商崇越(5434)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不看好美國推動半導體在地製造,更認為英特爾不是台積電(2330)的競爭對手,台積電在先進製程居領先地位,未來10年可望持續領先。

為了鼓勵半導體廠在美國生產晶片,美國破天荒推動《晶片與科學法案》已生效,將提供527億美元給廠商投資設廠補助經費,郭智輝表示,據傳補助厚愛美國廠商,其中英特爾將獲補助達4成、美光佔2成,其他由台積電等國外廠商分得,所有獲補助廠商附帶條件是10年內無法前往中國投資設廠。

郭智輝指出,即使英特爾拿到最多補助,但美國並不適合發展半導體生產製造,一則美國人的文化與個性,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想投入辛苦的製造業,另美國優秀人才也紛往金融業發展,生產製造人才與人力不足。此外,英特爾與三星一樣,擁有自有產品,又跨足晶圓代工,屬性跟客戶重疊,這會讓客戶害怕。英特爾要發展生產製造成本相當高,拚不過台積電。

郭智輝認為,台積電是專業晶圓製造服務廠商,以服務為導向協助客戶設計產品、解決困難,不斷累積代工經驗,在他看來,「沒有競爭對手」,尤其在先進製程居領先地位,「可以吃10年」,代表未來10年將持續居領先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