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準會鷹聲四起 全球股債雙殺

2022/09/29 05:30

今年以來主要股市表現

蘋果取消增產 帶衰供應鏈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週三亞股全面重挫,主因是美國聯準會(Fed)多名官員堅持鷹派立場,宣示將繼續升息以壓制通膨;蘋果取消iPhone14下半年增產計畫,也給供應鏈帶來賣壓。週四歐股開盤走低,美股開盤漲跌互見,科技股依舊疲弱,蘋果股價下跌約四%。

今年有投票權的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拉德表示,他偏好超前部署的升息策略,希望年底時利率能升至三.七五%至四%,Fed可能須在更長時間內保持較高利率,等待物價漲幅出現廣泛的放緩;明尼亞波利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卡什卡里也說,Fed需要持續緊縮,直到核心通膨下降,再來評估是否已升息到足夠的水準,這是為了避免重蹈一九七○年代的錯誤,並強調Fed正在專心對抗通膨,無論經濟是否衰退。

受此影響,週三國際美元指數一度漲至一一四.七二二,續創歷史新高,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升破四%。

白宮顧問︰強勢美元反映實力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狄斯(Brian Deese)表示,強勢美元比以往任何時候,更能反映美國經濟的相對實力,在高度不確定的全球環境中,儘管經濟復甦非常複雜,但我們看到的是,這強化美國經濟的獨特優勢地位。

另彭博報導,蘋果已告知供應商,因需求不如預期,將取消下半年增產iPhone14系列手機六百萬支的計畫,並維持產量九千萬支的計畫,與今年夏天的預測相當;消息導致台積電、鴻海、舜宇光學、樂金Innotek等供應商股價重挫。

週三亞股全面大跌,香港恆生指數重挫三.四%,南韓綜合指數下挫二.五%,上證綜合指數下跌一.六%,日經二二五指數下跌一.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