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元強升 中、日護匯功虧一簣

2022/09/28 05:30

(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強勢升息,導致近來日圓、人民幣和英鎊等主要貨幣急貶,儘管日本銀行和中國人民銀行干預匯市,日圓和人民幣在短暫反彈後,依舊續跌;英格蘭銀行則表示,十一月會議時才會採取行動支撐英鎊,令市場失望,也使英鎊仍在歷史低點附近徘徊。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銀上週四(廿二日)斥資三兆日圓(六六○三億台幣)買進日圓和出售美元,創歷來單日最高護盤金額紀錄,是廿四年來首度干預匯市,當天日圓兌美元匯率從一四五拉抬至一四○,但現在又跌回一四四日圓;澳盛銀行預估,由於兩國利差持續擴大,日圓可能貶破一五○價位。

中國人行週一宣布,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由零上調至廿%,為兩年多來首見,希望提高放空人民幣的成本,但在岸人民幣匯率盤中仍跌到七.一六三一元,創近十四年最低。

分析師表示,若人民幣跌破七.二元關卡,可能促使人行採取更多措施減緩貶勢,以阻止資本外流,包括調高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增加在岸美元供應,擠壓離岸人民幣融資,使放空人民幣的成本升高;但摩根士丹利策略師戴敏預測,年底時人民幣兌美元可能貶至七.三元。

英鎊兌美元週一一度貶破一.○四英鎊,創歷史最低,之後有所反彈,因市場臆測英格蘭銀行很快會採取行動;但該行僅發表聲明指出,為實現中期內通膨回落到二%,將按照需要的幅度調整利率,另稱十一月後才會採取行動支撐英鎊,使得英鎊再度轉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