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台商經貿論壇》美需助台自我防衛 讓中不可為所欲為

2022/09/28 05:30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昨出席本報主辦的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並與現場台商對談。(記者田裕華攝)

龐皮歐︰遏阻中國侵台企圖 預防工作最重要

〔記者方韋傑、徐子苓/高雄報導〕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昨出席本報主辦的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焦點對談時被問到「若當選美國總統,會給台灣哪些協助?」龐皮歐表示,最重要的是目前正在做的預防工作,不管誰當上美國總統,都要保持良好台美關係;他強調,美國需協助台灣自我防衛,讓中國了解不可為所欲為。

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昨在高雄舉辦,除了齊聚台灣重量級企業領袖探討全球布局、供應鏈重組等議題,更邀請龐皮歐專題演講,並與現場台商對談。

台灣早已是獨立國家 不需宣布獨立

龐皮歐說,有些人不樂見美國人來台灣、歡慶雙方珍視的友誼,甚至認為台灣不自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但他有個不同的觀點,就如同台灣過去和現在的領袖所言,台灣不需要宣布獨立,因為它早已是獨立的國家;「他在國務卿任內做過最驕傲的事情之一,是讓美國的政府和人民更加認清這個政治、外交現實」。

龐皮歐表示,美國需協助台灣自我防衛,包括確保主權、蒐集情報等能力,台灣與鄰國、友邦都要攜手合作,「常有人問我,假設中共侵台要怎麼辦?我要提醒大家,最重要的就是現在所做的預防工作」,將有助於降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台灣的企圖,否則等到危機發生才應對就太慢了,要先把基礎打好。

關於美方的《台灣政策法案》進度,他指出,美國兩黨都對台灣表達一致支持,但在各方考量下,並非總能在既有共識下推進台美關係;不過他承諾,未來會再踏上台灣這塊土地,但屆時將以何種身分訪台,「上帝才知道」。

龐皮歐也提到,不少人認為中國崛起無法避免,但並非事實,外界都看到中國的問題,中共利用香港國安法迫害當地榮休主教陳日君、媒體人黎智英,全球民主國家必須密切合作,愛好民主的人們要齊心協力,讓中國了解不能為所欲為。

中國漠視環境污染 投資中國要三思

環保、善用資源已成為世界主流趨勢。龐皮歐希望外界不要低估這些事情的重要性;而在所有造成環境污染的國家之中,中國是對此領域最不敏感的國家,也因此全球有許多企業開始重新思考在中投資,他呼籲前往中國發展務必三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