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補庫存+IMO新規 航運業展望明年不悲觀

2022/09/27 05:30

長榮海運表示,目前80%船舶船齡低於10年,在明年新的環保法規生效後,可望展現更高的營運彈性與競爭力。(圖:資料照,長榮海運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貨櫃海運價格跌跌不休,但國內海運業者指出,美國消費需求還在,近期已開始與客戶討論未來6個月的訂單預測,補庫存需求已開始出現;航商還說,預期明年因應國際海事組織IMO的環保新規定,航商必須在航線中投入更多船舶,以維持原本的航運服務,預期將可吸收部分市場新增運能,對明年展望不悲觀。

運價連15週走跌 貨櫃三雄跌不停

上週五公告的最新一期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為2072.04點,跌幅10.4%,為連15週走跌,再加上台股重挫,貨櫃三雄昨日股價跌幅皆超過7%。

業者指出,SCFI連跌15週,創2020年11月27日以來新低,但SCFI之前因塞港時走揚達91週,目前美西線雖有客戶討論檢討長約,但真正執行者不多,歐洲長約近期開始洽談,而現今的歐洲線運價也較疫情前高出數倍。

至於市場傳出的近洋線負運價消息,根本是沒有加計附加費的說法,整體市況真的沒那麼差,美西港口等待進港的船舶從年初的近百艘減少到目前的個位數,但還是塞港,更何況歐洲各港口零星塞港,整體供應鏈仍不順暢,預期中國10月二十大會議召開後部分政策可能放寬,屆時貨櫃海運供應鏈可望較為順暢。

減碳法規開始生效 改變遊戲規則

至於明年景氣走勢,長榮海(2603)表示,明年IMO的現成船能源效率指標(EEXI)及碳強度指標(CII)等船舶減碳法規開始生效後,碳強度指標最低的E級船舶若無法改善,恐怕要退出市場,其他船舶也必須降低航速以減少碳排,而長榮海持續進行船隊汰舊換新,目前80%船舶船齡低於10年,遠高於整體貨櫃航運市場的比率(30%),在明年新的環保法規改變市場競爭規則、揭開航運新紀元的序幕後,可望展現更高的營運彈性與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