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元不再飆 全球股債才能回穩

2022/09/27 05:30

分析師指出,只要美元對其他貨幣持續走高,全球股債市場就很難止跌回穩。(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美國聯準會(Fed)強勢升息,國際美元指數近日升至二十年來最高,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分析師指出,只要美元對其他貨幣持續走高,全球股債市場就很難止跌回穩。

DataTrek Research共同創辦人柯拉斯(Nicholas Colas)表示,各國貨幣需要穩定下來,全球股市才能觸底;回顧過往,自二十一世紀初以來,強勢美元一直是市場動盪的基本根源。

在美元持續走強之際,投資人因擔心全球經濟衰退,而拋售高風險資產,並尋找避風港;美元大漲的另一原因來自套利交易,投資人借入日圓等低殖利率貨幣,並將其轉換為美元等高殖利率貨幣,以換取更高報酬。

Spectra Markets總裁唐納利(Brent Donnelly)說,隨著Fed更加鷹派,固定收益債券與美國公債殖利率迅速上升,吸引資金流入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也讓投資人緊張,因而拋售股票,為避險而買入美元。

分析師指出,Fed若停止收緊貨幣政策,可能減緩美元升勢,但由於美國通膨持續升溫,Fed又堅決打擊通膨,這似乎是遙不可及的前景。

Macrolens負責人麥卡錫(Brian McCarthy)表示,美元走強對全球風險資產不利,包括美國的風險資產,這給世界各地的美元債務人帶來巨大壓力,尤其是新興市場的債務人。

花旗集團策略師法伊(Jamie Fahy)及皮凱特(Adam Pickett)日前發布報告指出,今年全球股市市值已蒸發二十三兆美元,由於與風險資產的反向關係,美元成為今年剩餘時間唯一的避險工具選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