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利空淬煉下的台股 尋找第四季亮點產業

2022/09/26 05:30

美國加大對中國半導體制裁力道,台灣半導體供應鏈面臨更多挑戰及變數,但是台股相較全球股市相對有撐。圖為NVIDIA。(路透)

■周鉅堯

時序入秋,天氣已逐漸涼爽,但全球股票市場還是受到美國勞動部9月上旬所公布的8月CPI數據較2021年同期增加8.3%影響,數據高於預期且核心CPI還是呈現月增,油價雖下跌但整體數據還是壓不下來,通膨問題沒有獲得改善,造成9月至今單月美股NASDAQ及費城半導體指數便分別重挫逾3%及5%,道瓊工業指數也大跌近3%。

台股類股輪動極快 操作難度高

除了通膨與升息問題,美國加大對中國半導體制裁力道,未來將限制NVIDIA及AMD高端GPU及AI晶片出貨中國,中美關係預期將益發緊張,將使得台灣半導體供應鏈面臨更多挑戰及變數;台股加權指數在國安基金信心支撐下,第三季至今跌幅約2%,相較全球股市相對有撐,但上下振幅逾1500點,類股輪動極快,操作難度高。

進入第四季,受到美國房屋租金維持高價的影響下,雖然原物料報價已回檔,但要達到聯準會設定的實質利率轉正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升息的步調不見減緩。

而接下來雖然將進入傳統節慶的銷售旺季,包括美國感恩節、耶誕節,以及全球迎接2023年,但受到美國升息步調加速、經濟放緩影響,預期2022年的節日銷售額將僅5%年成長,相較於2021年的15%年成長呈現大幅度減緩,使得NB、PC、智慧型手機等消費品庫存消化的速度將延長,原先預期半導體上游IC設計、晶圓代工廠商存貨天數落底的時間又往後延,將影響台灣上市櫃公司未來營運回溫的時間表。

台灣逐漸解封 觀光、飯店、貿易港營運將可回溫

展望2023年,在經歷了2022年全球投資市場大震盪後,仍需觀察下游終端銷售庫存調整的狀況以及通膨降溫的速度,因此操作上仍需步步為營,而雖然盤勢不佳,還是有一些營運轉佳的產業可以逢低留意;傳產部份台灣疫情逐漸解封,且入境隔離天數持續下降,可觀察台灣觀光、飯店、貿易港等上市櫃公司,未來營運將可明顯回溫,而電動車銷量維持強勁成長,相關車用零組件、車用電子廠商第四季及2023年營收獲利將維持正向,可分批布局。

(作者為第一金證券自營部副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