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強勢美元受惠股〉美元越升越高 半導體設備廠越強

2022/09/26 05:30

半導體設備廠營收及美元營收占比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半導體設備廠以美元計價較多,美元升值是半導體產業鏈中受惠最大。(資料照)

在半導體產業鏈中,法人最看好的美元升值受惠族群就是「半導體設備廠」,其他如晶圓代工、記憶體、IC設計與矽晶圓等,遠不如半導體設備廠受惠大。

客戶美元計價較多 受惠最大

元大投顧認為,半導體設備商多以客戶地區別當作計價基礎,因此以美元計價較多,其中京鼎(3413)美商客戶佔營收比重最高,估計受惠美元升值的程度較高,預估美元兌台幣每升值1%、約可貢獻新台幣5,000萬元獲利;至於帆宣(6196)美元營收佔比相對其他設備商雖較低,但產品銷售及成本有部分為美元計價,預估美元兌台幣每升值1%、貢獻獲利約3,000萬元。

而記憶體廠原料及產品多以美元報價,仔細分析南亞科(2408)受惠於美元升值,上半年匯兌收益近23億元;旺宏(2337)美元資產及負債較低,使匯率變動對影響較低,上半年匯兌收益僅4.8億元;而矽晶圓產品銷售多以美元計價,環球晶(6488)與台勝科(3532)同樣受惠於美元升值,但合晶(6182)的中國營收占比高,美元升值不利獲利表現。法人坦承,即便是產業別相同,不過各公司營運狀況、客戶別迥異,自然也使得美元升值帶來的匯兌收益也有所不同,投資人在挑選時還是要多做功課。

此外,光看美元資產多寡或美元營收占比高低,尚無法評斷是否有匯兌收益。元大投顧指出,還得看各公司避險狀況而定。舉例來說,美元營收占比達9成的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日月光(3711)等,這些國際大廠平時多以衍生性商品進行避險,降低外幣匯率變動對獲利造成的波動,因此無論美元升值、貶值,與獲利都不會有太密切關係,所以此次美元強勢升值,相對來說就比較無法藉此挹注太多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