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聚焦顛覆式創新投資 放眼長期成長性

2022/09/26 05:30

投資人可布局不受景氣循環所限的顛覆式創新投資股,短期市場震盪帶來的影響就會降低。圖為醫療機器人系統。(彭博)

■陳正芳

今年以來因利率攀升,主要市場不論股票或債券都出現拉回整理。面對持續波動的市場,投資人其實可另闢路徑,尋找長期具有超額報酬潛力,且相對不受景氣循環所限的顛覆式創新股票主題布局,一旦將投資眼光放遠,短期市場震盪帶來的影響就會降低。

顛覆式創新 提供未來成長動能主力

雖然下半年全球總體經濟環境變化仍具有高度不確定性,但是擁有顛覆性、相對取決於創新科技的新趨勢,所帶來的龐大成長機會仍不會改變。畢竟,有趨勢就能跨越景氣循環。建議投資人可關注以下三大創新領域。

首先是科技創新︰全球疫情確立並加速了數位化的進程,投資上可觀察5G、雲端運算、人工智能、AR擴增實境、線上支付、先進半導體等軟硬體領域中,具有創新優勢與顛覆技術的公司。

其次是減碳創新︰減碳與永續趨勢不僅是各國政策重點,也推升許多產業改革,例如電動車、電子簽章與綠能交通系統等新產業的出現。這些新領域未來市場規模潛力無窮,許多企業營運處於快速上升的成長動能階段,是投資布局的甜蜜點。

再者是醫療創新︰例如生物技術藥物研發、基因檢測和侵入性較小的外科手術領域中的創新者。舉例來說,將醫療融入科技的達文西手臂已漸為大家所熟知,而該公司還有另一項祕密武器:獨特柔性導管Ion,一款整合CT斷層掃描事前比對、3D影像等多項科技的最新機器人腔內手術平台,其精確度和穩定性,遠遠超出人類的手部能力,未來前景值得期待。

而科技與醫學合作也為健康管理應用軟體和遠距醫療發展提供更多新發展,這些業務都可望在未來幾年擁有巨大的增長機會。

運用創新思維 確認成長趨勢

除了運用傳統的總經面、基本面與趨勢面來挑選創新企業標的外,投資研究上也可善用創新方法確認標的企業的成長趨勢。例如,利用追蹤分析相關數據,觀察到企業未被市場注意到的銷售趨勢加速訊號。

舉例來說,利用Google Trend數據,掌握某小型醫療設備公司在網路上被搜尋次數首次超越了其主要競爭對手,該公司的網路流量也顯著上升;此外,根據醫療理賠數據的抽樣表明,該公司的設備理賠率低於預期,收入可能遠高於分析師預估;而社交媒體發文顯示,該公司新型長效設備在市場上引起共鳴,以及對醫生的調查結果也與前述上升趨勢一致。這些數據,都有助更加確立標的企業的成長趨勢。

兼顧成長與品質 迎接評價回升更有優勢

雖然今年上半年風險性資產無一倖免,所幸下半年若通膨觸頂回落、升息壓力可望減緩下,成長股最壞狀況有機會落底,屆時企業獲利可望優於預期而帶動反彈。觀察近期顛覆式創新指數本益比已自2021年底的36.76下跌到目前的23.96,評價面已明顯修正,投資吸引力更加浮現。

而面對現階段市場的不確定性,除了聚焦顛覆式創新企業帶來的高盈餘成長機會外,結合穩健資產負債表和強大自由現金流面向所組成的投資組合將能夠更好的抵禦景氣與市場的短期震盪。(作者為路博邁投信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