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日圓接到手軟

2022/09/23 05:30

日本央行昨宣布進場干預匯價阻貶,帶動日圓兌美元急升至142元左右。(中央社資料照)

從今年3月開始,常常有媒體提到,「哈日族衝了」、「哈日族換起來」、「哈日族別錯過」,因為日圓當時相當疲弱,來到120日圓兌1美元、1日圓兌新台幣約0.239。有趣的是,後來每個月就會被提醒一次,請哈日族注意,不過民眾若從3月就開始分批接日圓,現在應該是買到手軟,況且日圓定存利率低到幾乎是0,一路買日圓買到台語諺語說的,「滿臉全豆花」。

當時媒體用5萬台幣換日圓,短短半個月或一個月,可以多賺數千日圓,省下一張迪士尼樂園門票,還有專家叫大家可以進場撿便宜,以此吸引哈日族目光;只是昨天1日圓兌新台幣最低來到0.2167,等於1元新台幣可換到4.61日圓,跟今年3月約4.2日圓左右相比,5萬台幣可以多換2萬日圓,當初若貪圖一張迪士尼門票,現在可要後悔莫及。

日本央行昨天上午宣布利率會議結果,決定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導致日圓兌美元盤中一度貶破145關卡,再創波段新低,雖然日央下午5點左右進場干預匯價,帶動日圓兌美元急升至142元左右,但日圓究竟是破底反彈還是就此走上升值一途,還有待觀察,畢竟在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下,日圓要持續走強,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

所以現在究竟能不能買日圓?如果打算趁10月日本開放觀光赴日旅遊的民眾,當然可以分批買進,甚至可以選擇大筆金額以刷卡支付,說不定日圓貶值的幅度來支付刷卡手續費都還有剩,但若是要投資日圓,這跟接天上掉下來的刀子沒什麼兩樣,因為不知道日圓到底落底沒有,抄底的風險不低。

事實上匯率也有技術線型,選在3月日圓剛創波段低點叫大家進場買便宜貨,顯然不了解技術面低還會更低的道理。當投資人不懂總體經濟對匯率的影響時,看一下匯率技術面走勢,也是一個不錯的參考指標!(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