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救壽險淨值 未必強制增資

2022/09/23 05:30

金管會。(資料照)

金管會︰清償能力未弱化 業者可提其他改善計畫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面對美國聯準會(Fed)強勢升值,金管會出手相救壽險業!今年以來壽險業因持有債券評價下跌,導致淨值大跌;金管會昨宣布,業者若因升息因素,使得相關財務比率低於法定標準,只要其清償能力未弱化,金管會允許業者在提報改善計畫時,可採用增資以外的方式。

根據統計,壽險業今年七月底淨值一兆五二七八億元,較六月底雖小幅回升,但光是前七月淨值即蒸發一兆一九四四元,也比去年同期減少一兆一四四七億元、年減四十二.八%;美國聯準會昨再度升息三碼,壽險業淨值壓力再起。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將持續關注下半年市場利率變化情形,並追蹤個別壽險業狀況,若有相關財務比率低於法定標準,也就是「淨值比連續兩期低於三%」或「RBC低於二○○%」,將綜合評估三大面向指標,第一是依現行會計制度,壽險業資產負債對利率上升逐期認列方式的不一致情形;第二是個別壽險業淨值下降的原因;第三是增資、財業務改善計畫執行情形等。

張玉煇說,若壽險業者的清償能力未弱化,或是保險負債改以「公允價值」衡量時,其財務比率可以達法定標準者,業者依法所提改善財業務計畫,金管會允許可採增資以外的其他方式,例如調整商品面等,也就是無須強制增資。

針對市場擔心壽險業的流動性問題。保險局強調,今年截至八月底,壽險業的保費收入一兆六○一三億元,且有八九五二億元現金及約當現金,足以支付保險給付一兆二九八六億元無虞。

保險局說,壽險業持有的債券商品多是長期持有,市場短期波動產生之評價變動,並不影響債券資產原本的收益,仍持續收取利息,並於到期日取回本金,且尚有其他高流動性資產可供調度或變現,「目前壽險業沒有流動性風險,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