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電動車裸游上岸

2022/09/20 05:30

香港上市的中國最大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彭博)

不甩股神巴菲特減持中國電動車大廠比亞迪股票,台股近來熱炒所謂台系比亞迪概念股;其實,就算比亞迪今年上半年交車超越特斯拉、電池銷量贏過LG Energy,還是擺脫不了中企營收跑贏利潤、以犧牲毛利換取市占的宿命。股神只是奉行他一貫別人貪婪我膽怯的投資信念。

在中港兩地掛牌的比亞迪(BYD)上半年交車64.64萬輛,超越特斯拉的56.47萬輛,躍居出貨量最大的電動車廠,但風光的背後卻是低利潤。比亞迪上半年歸屬於母公司業主的淨利僅36億人民幣,同期間特斯拉是55.8億美元,兩者相差逾10倍;去年特斯拉毛利率27.32%、比亞迪僅12.9%,特斯拉淨利率達16.6%、比亞迪不到2趴;比亞迪毛利率甚至還不如同為中企電動車廠的理想與蔚來。

此外,比亞迪去年底員工數達29萬,遠超過鋰電池龍頭大廠寧德時代的5萬餘人,也比中國車市龍頭上汽集團多了8萬,更較特斯拉上海廠的8千人多數十倍。比亞迪可說是充分體現了中企3低特色,即低價、低利潤、低廉勞動力。

中國某知名汽車平台近來針對中企及歐美日品牌的純電車、油電混合動力、燃油車等進行評測,在酷夏及嚴冬環境下,純電車平均續航達成率僅66%及47%,就算一般天氣也僅74%,純電車規格表上的續航力是「僅供參考」;另各品牌SUV車款以時速1百公里、里程4百公里測試,特斯拉Model Y僅花117元人民幣,是比亞迪、理想及蔚來等中企品牌的1/2~1/3。

電動車門檻不算高,但能做好、做大、做久,是另一回事。資本泡沫多追逐在夢想實現前,當產品落地銷售,才是新創電動車品牌考驗的開始;股神出脫比亞迪只是不想拖到最後才賭誰在裸游。(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