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高雄廠準備整地 今年動土

2022/09/20 05:30

台積電昨表示,高雄廠規劃時程不變,已拿到相關執照,準備進行整地工作,預計今年動土。(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高雄廠何時動土與建廠時程是否延宕,持續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據了解,因材料成本樣樣漲,缺工也拉抬工資上揚,高雄廠主體廠房於上半年邀集營造廠議價,廠商報價「貴很多」,影響議價時間比預期拉長,導致遲未舉行動土典禮;台積電昨表示,已拿到相關執照,準備進行整地工作,高雄廠規劃時程不變,預計今年動土。

半導體供應鏈廠商指出,南部近幾年除了台積電在南科大幅建廠外,重大工程案也很多,高雄更有不少科技廠商投資建廠案,民間住宅大樓案也多,南部缺工缺料嚴重,加上工資與材料成本雙雙高漲;台積電高雄廠主體建築找多家營造廠報價,廠商不想賠錢承包,報價比先前高很多,較台積電預算差距不小,議價時間比預期拉長好幾個月,台積電也遲未敲定廠房主體承包商。

半導體供應鏈廠商透露,高雄市政府很配合,期望趕在十一月底前動土,台積電內部已完成第一座廠部分工程發包簽約,包括基礎基樁、建築規劃設計與鋼構等。

台積電去年十一月間正式宣布高雄投資設廠案,已於八月七日動土的楠梓產業園區,規劃興建七奈米、二十八奈米的十二吋晶圓廠,以因應車用電子的客戶需求;市場近期持續傳出台積電高雄廠受景氣變化恐延遲擴產,量產時程也將延到二○二五年上半年,甚至高雄廠恐變更設計將改為量產五奈米先進製程。

針對外界傳言,台積電昨重申,高雄廠會在今年動工,二○二四年量產的時程不變,感謝相關政府單位協助,現已拿到相關執照可開始整地了;建照在正常申請作業中,公司維持今年動土的計畫,沒有延遲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