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10月續凍// 2.5萬用電大戶 明年夏月電價延長

2022/09/20 05:30

經濟部電價審議會昨登場,決定10月起電價凍漲;明年起2.5萬用電大戶夏月電價從現行6到9月,調為調為5月中至10月中實施。(中央社)

〔記者林菁樺、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電價審議會昨登場。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國際燃料仍處高檔,但七月才剛漲電價,且國內通膨壓力仍在,決定十月起電價凍漲,平均電價維持每度二.八四五八元;另,明年起二.五萬用電大戶夏月電價從現行六到九月,調為五月中至十月中實施,非夏月電價則會調降,以維持全年平均電價不變。

大戶夏月拉長1個月 非夏月電價調降

林全能說明,夏月調整是考量極端氣候,加上十月為空污季節,有二七○萬瓩燃煤機組需停機,為引導高壓二.五萬用戶調整生產排程,決定夏月電價從現行的六到九月,改成五月十六日起到十月十五日實施;但非夏月的電價會調降,全年平均電價維持不變。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強調,若生產調整都不變動,全年電費支出並不會增加,新機制是鼓勵生產轉移,電費就有機會降低;台電預估若產業挪移尖峰用電,負載可望降低五十萬瓩。

台電下半年虧損擴大 全年將虧2千億

原油近期雖有回檔,但天然氣、煤價處於高檔,台電燃料壓力未緩解。台電副總經理王振勇表示,台電前七月虧損一二三二億元,燃煤去年採購價每噸約九十五美元、今年為二七四美元,天然氣牌價去年每度約七元、最新已漲到十九元,「下半年虧損將持續擴大」;依台電內部估算,下半年「賣一度、虧一元」,全年將虧損約兩千億元。

而政府將編一千五百億元增資台電,審議會委員認為,台電除了調漲電價外,也要有資產重估等其他改善方案。

另時間電價因應夜尖峰型態,時間帶有移轉,七月起試辦到九月底,為了觀察成效,昨也拍板將延長到年底,再來討論明年是否正式實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