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防疫險理賠〉防疫雙險理賠暴增 金額上看1500億

2022/09/19 05:30

今年以來防疫雙險保費收入及理賠情況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隨著武漢肺炎BA.5變異株襲台,防疫險理賠金額飆至新高。根據統計,今年截至9月12日為止,「防疫雙險」(防疫險及疫苗險)理賠金額已達901.7億元;由於現有防疫險要等明年4月才會全數到期失效,產險業者已把最大可能理賠金額,從原本預估1,000~1,200億元,上調至1,500億元。

一場百年大疫,令國內產險業者陷入前所未有的理賠風暴。近日疫情大幅升溫,9月中旬已經提高至4萬多例,遠高於8月的2萬多例,也使得「防疫雙險」的理賠件數和金額也快速飆升。

防疫雙險理賠 一週暴增95.1億

其中,疫苗險屬於「廣義的防疫保單」,因為其理賠範圍除了疫苗不良事件費用補償保險,如果保戶疫苗接種180日內確診、就提供定額補償費用,以及實支實付住院醫療保險,所以,疫苗險與防疫險又被合稱為「防疫雙險」。

首先,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截至9月12日為止,防疫險理賠達713.8億元、疫苗險187.9億元。因此,「防疫雙險」合計為理賠901.7億元,即將突破千億大關,且是保費收入(55.2億元)的16.3倍。

尤其,若與前一週相較,「防疫雙險」理賠金額一週(7天)就暴增95.1億元,等於整體產險公司每天一開門,就要理賠近13.6億元。

其次,檢視防疫險的「理賠件數」為187.4萬件,佔整體承保件數(473.7萬件)的39.6%;也就是說,國人所購買的防疫險,目前每10張就有4張已經理賠,而這項理賠件數比率是持續增加中。

防疫險理賠 每10張有4張申請

另一方面,為何防疫險理賠件數的比率(39.6%),遠遠高於國內確診率(約25%)?

產險業主管表示,目前防疫險理賠除了「確診」,還包括「隔離」(同住家人)。也就是說,沒有確診的同住家人,若選擇「3+4」,就可以支領隔離保險理賠。

該主管指出,原本以為疫情不會再攀高,怎知近日疫情又爆發,若「防疫險」加「疫苗險」計算,整體理賠預估上看1,500億元。

由於產險業者實在撐不下去,已經透過產險公會向金管會提出兩大政策建議,希望從嚴理賠,包括:取消「快篩陽即確診,回歸使用PCR」、「居家照護視同住院」等。

金管會研議 鬆綁產險業監理

金管會官員直言︰第一、上述政策建議當初就已經提出,但未被採納,例如取消現行規定,若是快篩陽,只要視訊看診後,即可判定為確診;如果要改以PCR,衝擊太大,勢必遭到社會強大的輿論批判;第二、從防疫角度來看,若真的採用「PCR認定確診」或「取消居家照護視同住院」,必然使得民眾大舉湧向醫院,如此一來,將排擠到其他住院需求的病患。

日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表示,產險公會的政策建議牽涉到跨部會權責,並非金管會能夠決定;因此,目前考慮透過「監理制度」的鬆綁,也就是給予「政策寬容」,來協助產險業度過難關。金管會官員也證實,保險局內部正在評估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