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聯準會升息預期加速攀升 長期投資美國公債ETF好時機

2022/09/19 05:30

全球央行年會中,聯準會(Fed)主席鮑爾鷹派發言,讓道瓊指數崩跌千點,美債殖利率仍有往上空間,布局美債ETF是可行投資策略。(路透)

■呂正傑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鷹派發言粉碎市場樂觀情緒,失業率可能攀升過5%,聯準會兩面手法操弄通膨預期,投資趨勢往美國公債ETF移動,2023年有機會率先反應。

全球央行年會 鮑爾鷹派態度表露無遺

在8月份舉行的全球央行年會,鮑爾8分鐘的談話,卻讓道瓊指數崩跌千點,綜合整理外媒報導,這次演說導致美股大跳水的一個關鍵原因,或許就在於「較高的利率來抑制通膨,卻也會給家庭和企業帶來一些痛苦」。

用白話說,就是長痛不如短痛,聯準會不樂見重演1980年代高通膨危機,因此不惜犧牲經濟成長也要擊退通貨膨脹這隻猛獸。

就業勞動市場痛點 失業率攀升過5%

如果接下來的經濟環境如鮑爾所說,家庭和企業會感受到一些痛苦,那麼可能的劇本發展或許是民眾所得收入下降而減少消費,企業營收減退以及高利率舉債成本攀升進而減少雇員,就業市場趨緩降溫將是可預期且也是聯準會希望看到的結果。

最新公布的美國失業率微幅上升至3.7%,但整體依然強勁,耶魯大學研究員羅奇(Stephen Roach)表示,「失業率未來會加快攀升速度,大概會超過5%,也可能達到6%」。也就是說失業率要上升1-2個百分點,才有可能抵達鮑爾所謂的痛點。

通膨預期兩面手法 2023下半年通膨可能下滑

至於利率要多高才能抑制通膨不得而知,但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表示,可能需要將利率提高到3.5%以上,且2023年不可能降息。不過投資人不需要因此而悲觀,聯準會除了調升利率之外,通膨預期的管理也是一個手段,前陣子市場太樂觀以為會暫緩升息,官員馬上發表鷹派談話,同理當市場過度悲觀,聯準會又出來暗示放慢升息可能會變得合適,因此聯準會兩面手法操弄通膨預期,將是未來持續可見的情況。

反觀美國政府目前的債務總額超過30兆,利率持續攀升連帶影響利息支出增加,長時間的高利率將會導致美國政府疲於應付利息支出與債務因素干擾。因此2023年聯準會降息的可能性並非為零,尤其物價在今年基期已高的情況下,2023下半年有機會看到通膨下滑的可能。

長線布局美國公債ETF 2023年有機會率先反應

以美債殖利率仍有往上空間的前提而言,長線布局美國公債ETF或許是可行的交易策略,理由是長天期殖利率再大幅度上揚的機率不大,現階段採取分批買進策略,每當價格下跌某個百分比逢低加碼,分散風險免於聯準會兩面操弄通膨預期的市場震盪。

隨著時序進入2023年,經濟景氣轉弱以及通膨壓力緩解,債券市場有機會率先做出反應,不過國內債券ETF的選擇性與流動性相對較小,投資管道藉由美股複委託會是相對較好的投資方式。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投資顧問部主管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