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美熱絡就業市場 帶來美股消費產業投資契機

2022/09/19 05:30

美國第四季傳統消費旺季,將迎來萬聖節、感恩節及耶誕等重要節日,各大零售業促銷活動,可望將帶動消費產業回歸正常。 (歐新社資料照)

■陳哲皓

9月聯準會升息3碼機率近90%

8月26日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全球央行年會上,為市場傳遞出鷹派貨幣政策,除了重申致力對抗通膨的決心之外,同時也強調將維持高利率一段時間,澆熄市場對於2023年降息的預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3%,並持續與2年期公債殖利率倒掛,市場對於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未消。根據截至9月13日FedWatch Tool所提供的升息機率預期顯示,9月份美國聯準會升息3碼的機率為90%,成為目前市場主流共識。

美國就業市場表現依舊亮眼

美國最新公布的8月ISM製造業指數持平於7月的52.8,為2020年6月以來最低,但優於市場預期的51.9。其中,就業指數由7月的49.9大幅攀升至54.2,創五個月新高。此外,美國8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31.5萬人,高於預期的29.8萬人;美國8月失業率雖升至3.7%,為近7個月以來首次上升,但勞動參與率由前期62.1%升至為62.4%,民間企業勞工8月平均時薪較去年同期成長5.2%,月增0.31%,整體就業市場表現依舊亮眼。

美國消費行業仍具成長韌性

今年第二季美國GDP季增年率修正值為-0.6%,雖然呈現連續兩季負成長的「技術性衰退」,但整體表現仍優於市場預期的-0.8%與原先預估的初值-0.9%。美國第二季GDP修正值上修的原因主要為消費者支出以及政府支出的上修。其中,個人消費支出季增年率由0.7%上修至0.99%,顯示佔美國GDP約7成的民間消費仍具有相當強勁韌性。

第四季美股消費旺季 非核心消費股銷售動能有望提升

S&P500指數中的非核心消費類股指數今年以來累積跌幅達25%,受到美國聯準會加速升息以及經濟成長放緩之下,非核心消費類股估值修正首當其衝。然而,時序進入第四季美國傳統消費旺季,且全球疫情逐步走向解封,加上當前美國熱絡的就業市場以及成長的薪資,預計包括航空旅遊、飯店、餐飲外食、汽車及中高端服飾等非核心消費產業整體銷費動能有望逐步提升,投資契機浮現。美國第四季將迎來萬聖節、感恩節以及耶誕新年等重要節日,各大零售企業預計將提高促銷活動頻率,加大折扣力道,有利於美國第四季消費成長力道延續,同時廠商商品庫存去化,也將帶動2023年消費產業回歸正常營運週期。(作者為中國信託證券公司國際金融業務部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